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全运评论

中文观潮:全运舞台 老将新秀各具风采

李中文
2017年09月03日13:5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全运会,是体坛名将四年一度展示自身风采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不无新人崛起的欣喜,亦有老将作别的感伤;在这个舞台上,每个角色都在努力寻找自己的位置,每个剧情都在讲述别具一格的精彩。

在全运会的舞台上同大家挥手作别,是很多体坛名将的选择。目前已知的仲满、魏秋月等人,都是在打完本届全运会后正式宣布退役。尽管在最后一届全运会上未必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但就此退下来转向另一段人生航程依然让人充满期待。即便不再参加全运会比赛,却也愿意在全运会上露上一面而后再宣布退役的也大有人在,比如曾经的蹦床选手何雯娜便是在天津全运会期间宣布退役的。

体坛新老交替,全运会这个舞台见证的尤其多。为何会有如此景象?概因奥运会后第一年举办的全运会,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回报各地培养的恰当机会。而回报各地的培养、支持,是一名优秀运动员综合评判各种因素后的重要任务之一。每届全运会上,除了正常的新老交替外,还总会有一些已经宣布退役的运动员重披战袍为家乡效力,这大概也是这些运动员瞅准机会为家乡做贡献的必要方式。

同是体坛名将,在全运会赛场上却有着千差万别的境遇,这也是全运会别样魅力的体现。比如,同是奥运冠军,孙杨在全运赛场上就可以做到夺金如探囊取物,而马龙、丁宁等人想要拿一个全运会冠军谈何容易。由此说到一些中国传统优势项目在全运会上的表现,往往看点多多、却也容易问题频出,在这些项目上把正风肃纪的工作做好,也就为全运会成功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老将新秀在全运会上各展风采,已然成为全运会上的一道靓丽风景。而读懂了老将新秀的新老交替,也就读懂了全运会的多重使命,也就读懂了中国体育的风雨兼程,也就读懂了所有那些与顺境与逆境、挫折与奋起相关的感人故事。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