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

25个场馆准备就绪 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今晚正式启幕

吴俏婧
2017年09月03日21:52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25个场馆准备就绪 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今晚正式启幕

“举办全国学生运动会,一方面是对我国学校体育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是对当代青少年学生精神风貌和我国素质教育成效的一次集中展示,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地推动我国学校体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激发广大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促进全社会更加关心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今天下午,在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新闻发布会上,学生运动会组委会秘书长、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如是说。

今晚,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将在杭州黄龙体育中心盛大开启。开幕式由国家一级导演执导,演出将大力弘扬青年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的时代主旋律,充分体现中国视野、浙江元素、教育特色、体育底蕴和学校特点。

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学生运动会组委会秘书长、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了学生运动会的基本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取得的新成效以及下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学校体育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举措。组委会秘书长、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介绍了学生运动会的筹备情况。

王登峰介绍说,本届学生运动会是贯彻国务院关于改革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有关精神,将大学生运动会和中学生运动会合并后举办的第一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综合性强、规模大,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前的一项全国性重大体育活动,将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学校体育工作和素质教育取得的新成绩,集中展示当代青少年学生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

突出教育特色讲求综合效益

王登峰说,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主办,浙江省人民政府承办,于9月3日至16日在杭州举办。学生运动会以“团结、奋进、文明、育人”为宗旨,以“励志奋进、奔竞不息”为主题,以“突出教育特色、讲求综合效益”为办会原则,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34个代表团共5966名运动员将参加游泳、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健美操、武术、羽毛球、网球等10个大项共326个小项的角逐。运动会期间还举办全国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校长杯”和体育道德风尚奖的评选等活动。

王登峰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工作,十分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强化全国学校体育工作顶层设计,出台《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明确了强化学校体育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核心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体育改革步伐明显加快,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学校体育政策体系更加健全、条件保障更加坚实、改革成效更加显著、校园足球改革引领作用更加凸显、社会支持学校体育的氛围更加浓厚,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明显提升,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政府部门统筹协调、各类学校落实政策、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良好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学校体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切实完善学校体育工作的教学体系、训练体系、竞赛体系和保障体系,经常性开展学生体育活动和竞赛,引导亿万学生积极投身体育锻炼,促使每一个学生能够掌握2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努力实现“人人有体育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校校有体育特色”,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不断开辟中国优秀体育竞技人才成长新通道。

王登峰指出,下一步强化学校体育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等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学校体育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谋划,坚持学校体育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学校体育事业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定位,自觉服务“健康中国”、“教育强国”、“体育强国”等国家发展战略大局,深化改革,更新理念,加强统筹,突出重点,提升效益,着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着力转变学校体育发展方式,着力深化体育教学改革,着力强化课外锻炼和竞赛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学校体育办学基础能力,着力凝聚合力、联动共同推进学校体育工作。

改造提升25个体育场馆让更多学生受益

郭华巍从领导机构、赛事组织、场馆改造、接待和志愿服务、安保等方面介绍了学生运动会的筹备情况。郭华巍介绍说,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生运动会筹备工作,成立筹委会,建立领导组织机构和工作机构,把承办工作列为2017年度浙江省人民政府重点工作,明确了省市联办的筹备工作机制。目前学生运动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在筹备过程中,坚持立德树人和育人宗旨,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体育育人功能融入和贯穿筹备工作全方位全过程,聚焦精彩出彩,聚焦体育育人,聚焦学生获得感,传播体育文化,让体育回归教育,让学生体育运动回归校园和学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具体赛事由在杭15所高校和7所中学承办赛事,浙江省投入1.19亿元,改造提升25个体育场馆,赛后用于学校日常体育教学和活动,让更多学生受益。

新闻发布会前,召开了学生运动会组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对办好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育人为本,确保取得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双丰收;二是坚持公平公正,保持良好赛风赛纪;三是坚持安全第一,切实强化安全管理责任;四是坚持弘扬主旋律,广泛深入开展宣传。

据介绍,学生运动会闭幕式将于9月16日晚在浙江大学举行。

据悉,全国学生运动会每3年举办一届,下一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将于2020年由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