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不同的职业 同样的梦想

《中国体育报》
2017年09月04日14:45 |
小字号

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国际象棋赛场,来自各行各业的参赛选手因为同一个梦想聚集到一起。不论你是老师还是学生,是检察官还是保安,在这个属于国际象棋爱好者的舞台上,英雄不问出处。全运惠民,健康中国,天津全运会国际象棋群众比赛项目的设立,为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的国际象棋爱好者,提供了追逐体育梦想的机会。

学霸为国际象棋代言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在国际象棋的赛场上,最不缺的就是学霸。其中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发动机专业的陆彤就是典型代表。在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国际象棋快棋女子业余个人组的比赛中,陆彤获得了第八名的好成绩。今年毕业前陆彤已经顺利通过了世界著名的发动机公司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的面试,全运会比赛后她随即前往北京进行该公司的研究生培养计划工程部暑期实习。

陆彤与国际象棋的结缘纯属偶然,4岁时她有一天在体育场玩耍,无意间闯进了一家国际象棋俱乐部的课堂,从那之后陆彤在国际象棋的世界里度过了精彩的童年。2013年陆彤以安徽省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西北工业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报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联系当地的国际象棋俱乐部。后来她通过面试和试讲,成为一名俱乐部的基层教练,就这样在四年的大学生涯里,陆彤边教边学,不仅学业没有耽误,也在勤工俭学的同时积累了丰富的社会阅历。“这段教练生涯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学员们基本上都是小孩子,在带他们的同时我也深深体会到了父母的不易,更加懂得了感恩。”

在教学的过程中,陆彤经常会遇到一些家长,担心孩子学棋是不是会影响学业。对此陆彤的观点非常明确,“国际象棋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项目,有利于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不仅不会耽误学业,反而会促进学习,我认识的很多高水平的国际象棋爱好者,基本上都是学霸。”陆彤说在她人生的几个关键阶段,国际象棋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未来我肯定还会继续下棋,活到老,下到老”。

老将与国象一起重返全运

来自黑龙江的何丰泉,在年轻的时候就曾经参加过全运会。时隔30年国际象棋重返全运舞台,何丰泉作为快棋中老年组的参赛选手也回到了全运赛场,而且他还获得了该组别的冠军。“时隔30年再次回来,在这里见到了很多老朋友,体会到了重返沙场的感觉,对我来说比赛就是一种享受”,何丰泉说。

平时何丰泉一直致力于群众性棋类活动的普及推广工作,有上万人接受过他的国际象棋培训,其中还有不少人成为国家运动健将,何丰泉可谓是桃李满天下。“虽然我从事国际象棋的教学工作,但毕竟有近20年没有参加比赛了”,得知全运会海选国际象棋选手的事情后,何丰泉多少有点犹豫,毕竟自己已到知天命之年,但是儿子和妻子一直鼓励他参赛。

在家人的鼓励下,何丰泉复出参加海选,结果以全胜战绩获得了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全运会的资格。“妻子和儿子给了我很大的帮助,特别是儿子还给我当陪练,妻子在生活上更是照顾得无微不至,他们是我夺冠的巨大动力”,何丰泉说。

检察官肩负非遗传承人使命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的呼木吉勒图是一名人民检察官,当他和两位弟子身穿蒙古族的盛装出现在全运赛场时,立即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呼木吉勒图是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他还是锡林郭勒盟“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同时还是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象棋的代表性传承人。“其实平时的工作非常忙,但是下棋作为我的业余爱好,一直坚持了下来。”

作为一名蒙古象棋的民间高手,呼木吉勒图在旗、盟和自治区级的比赛中都多次获奖。2010年他被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认定为蒙古象棋的代表性传承人,去年内蒙古自治区国际象棋协会成立,他又当选为协会副主席。“蒙古象棋和国际象棋在棋理上基本相似。以前我们学棋的时候,蒙古象棋的书籍和文献非常少,而国际象棋的相关棋谱和文献比较多,我就去买国际象棋的书籍进行学习,理论水平提高得很快,从而也带动了蒙古象棋水平的提高。”作为蒙古象棋的代表性传承人,呼木吉勒图至今已经正式收了20多个徒弟,其中柴拉干和陶力洪格尔还通过了全运会国际象棋的选拔赛,和他一起参加了全运会决赛阶段的比赛。

“他们是姐弟俩,家在锡林浩特,每逢假期的时候就会到我这里学棋,蒙古象棋和国际象棋我都教。”呼木吉勒图说,“国际象棋重返全运会,让我们基层爱好者很受鼓舞,今后我们会继续努力,让蒙古象棋和国际象棋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酒店保安再燃体育梦想

代表陕西参赛的田坤现在是一家酒店的保安,他原本有机会在国际象棋的职业道路上追求自己的梦想,可惜来自家庭的变故中断了他的追梦之路。正是天津全运会国际象棋群众比赛项目的设立,让田坤终于获得了重燃体育梦想的机会。

田坤自幼热爱国际象棋,而且曾经从家乡西安去河北学习国际象棋。“后来我父亲突然离世,我就回到了西安,去了父亲曾经工作过的酒店上班。”巧合的是,这次在全运赛场,田坤居然遇上了他当年在河北队学棋时的大师兄张鹏翔。“能够和他在全运赛场对弈,我很兴奋,只可惜在残局的时候,我的心态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最终输掉了比赛。”

尽管没有机会像大师兄张鹏翔那样在国际象棋的道路上走得那么高那么远,但是田坤对国际象棋的热爱始终没有改变,工作之余他依然是以棋为伴,他这次在全运赛场的表现也得到了多位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我现在还会利用业余时间下棋,而且还在一家国际象棋俱乐部教孩子们下棋。”

“这次天津全运会的参赛经历,重新点燃了我热爱国际象棋的那团热火,也让我找回了曾经的自己。”田坤说,“四年后陕西将是全运会的东道主,我非常希望可以再次代表家乡参加全运会。”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