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神州绿茵

“三园足球”模式初见成效 北京足球改革加快落实步伐

2017年09月05日01:1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 近几年,体育产业在中国蓬勃发展,中央及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体育工作,推动体育事业改革,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北京市体育局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落实和强化群众足球改革,北京市的企业也积极参与,国奥集团更是提出了创新的“三园足球”模式理念,以企业市场化运作助推北京市足球产业改革,取得了积极有效的进展。

足球产业改革是中国由体育大国转型体育强国的重要部分,群众基础是足球运动的一大命脉,青训来源于群众、足球文化依托于群众、足球产业服务于群众,“三园足球”模式理念正式本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从“校园、公园、田园”三个维度,去贯彻落实群众足球改革,优化政府及社会公众资源,利用企业高效的市场化运作,解决了中国足球群众体育发展的多年弊病,摸索出一条适合于中国足球健康发展的创新之路。

北京市丰台18中是“三园足球”模式的“校园”试点项目,在项目落地近一年的时间里,在18中既有的足球特色校基础上,更高效地盘活了教育配套资源,推广足球运动在青少年及家长中的影响,让“孩子喜爱,家长乐意”,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

前国安队长谢朝阳担任18中教育集团的总教练,据他介绍,18中作为“三园足球”校园试点以来,企业为小球员带来了更多的比赛机会,足球青训中重要的一环就是要让小球员更多地参加比赛,体验赛事氛围,在今年的北京市传统赛事“百队杯”中,18中教育集群与国奥集团共同输送的国奥金冠足球队在各个年龄组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并且球员们在练球的同时文化课也没有被忽视,这次的中考18中也在全区排名靠前。小球员们成绩好了,练球的积极性更高了,家长们也更支持,基层的教练员干劲儿足了,希望“三园足球”模式继续扩展,中国足球的好苗子就会越来越多的涌现出来。

国奥村足球营是“三园足球”模式第一个落地的“公园”项目,所谓“公园”模式就是推广和普及中国特色的群众足球文化。这里有可供专业比赛的11人制标准足球场,和8人、5人制人造草场,还有世界笼式足球联合会指定的5人笼式专用场地;除了场地的高标准,国奥集团更是率先在群众足球场地采用了国际标准的安保系统,确保了群众参与足球运动的安全和人身保障;另外全套的配套设施如淋浴间,简餐,智能体测等,为群众足球享受到不亚于专业队的配套服务。

“田园足球”顾名思义就是要让足球走进田园,让生活在农村的足球爱好者和孩子们享受到与大城市一样的足球环境和氛围,这是过去足球普及工作做的不够好的地方,也是未来大有可为的机会,也是北京市足球改革的一个方向。另外,由企业参与到“田园足球”可以更积极地丰富农村地区的球场资源,打造各具特色的“足球小镇”,让足球场走进田间地头并与周边景区结合,拉动地方经济,同时让城里来的人们既能享受独特的度假体验,还能更多地参与足球运动。

“三园足球”模式在北京的一些地方已经开始逐步地体现出足球改革的成果,通过这些足球园地,营区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足球,参与足球,并且在“三园”之间联动,比如18中的小球员们就经常参与国奥村足球营举办地多项赛事,丰富了他们的赛事经验。相信在未来,随着“三园足球”模式的持续推广,更多的场地,更多的人群参与,势必会提升北京市整体的群众足球发展。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