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世界杯预选赛

今晚11时国足最后决战 概率虽低拼搏到底

张喆
2017年09月05日07:5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北京时间今晚11时(多哈当地时间18时),里皮将率领国足在多哈的哈里发体育场迎战卡塔尔队,进行本届12强赛的最后一战!从理论上说,国足依然拥有争夺小组第3名出线的资格,虽然概率很低,但里皮和国足上下将以最大的自信和努力拼搏到底。

前提先赢球 再谈净胜球

去年11月,12强赛中卡首战在昆明以0比0成和。当时是里皮上任后的第一战,全场比赛国足占尽优势,可惜就是缺乏一点运气。

在目前只有争取以更多净胜球击败对手的情况下,里皮或许会采取比武汉中乌之战更积极的进攻态度。伤无大碍的张琳芃应该会继续得到重用,而且将从中卫位置改回更具进攻性的右后卫,冯潇霆的中卫搭档可能变为上场替补上阵的任航。至于左后卫,里皮会否起用去年昆明中卡之战中表现很好的姜至鹏,则要留待最后一刻才决定。

郑智依然是后腰位置上的核心,他将继续扮演里皮在不同时间段切换阵形打法的发起者。至于双前腰是否继续用张稀哲搭档蒿俊闵,或许会有变数,毕竟里皮其实一直希望重用尹鸿博。假如沿用上轮比赛的组合,那么尹鸿博可能成为下半场进攻端加强火力的变招。

至于锋线3人组合,郜林和于汉超很可能继续首发,连续两轮打进点球的郜林将依然扮演首发中锋的角色。武磊是否首发存在疑问,一方面他到卡塔尔后有点肌肉疲劳,另一方面里皮还不排除直接用上轮下半场郜林+肖智的双中锋组合。在早前40强赛国足主场2比0击败卡塔尔队一战中,武磊曾取得过进球,那也是他最近一次在国足的正式比赛中进球。12强赛最后一战,武磊能否为自己正名?

国足前9场比赛一共才打进6球,在里皮的眼中,取胜是第一目标,至于能否取得更多净胜球,就只能看临场双方的实际演绎了。

卡塔尔真的只为荣誉而战?

卡塔尔队上轮在客场以1比3输给叙利亚队之后,提前与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告别。于是,卡塔尔创下国际足坛一个不太光彩的纪录,成为第一个没有参加过世界杯决赛圈就举办世界杯的国家。无缘出线后,卡塔尔足坛上下怒向足协提出了严厉的批评,认为频繁换帅是这次失败的首要原因。

乌拉圭籍主帅福萨蒂自第3轮接手球队。随后6战斩获7个积分后,福萨蒂却在关键的6月份主动辞职。西班牙人桑切斯仓促上任,彼时其刚刚带领卡塔尔U23队通过亚锦赛预选赛。如今确定无缘世界杯后,卡足协也无心再在短时间内寻觅新帅打一场“荣誉之战”。

桑切斯接手后对阵容进行大换血,已经提前开始为2022年世界杯做准备。主力后卫佩德罗·米格尔最近伤退,桑切斯抽调了19岁小将巴萨姆代替。在与国足的比赛中,桑切斯将放手使用更多新人。40强赛时卡塔尔队已经在最后一轮“放过”了国足,这次他们愿意继续保持“友谊”吗?

国足能否首次征服多哈?

中国队历史上与卡塔尔队交锋17次,战绩为7胜5平5负。单是世界杯预选赛就交手10次,中国队仅获2胜4平4负。国足在多哈先后5次与卡塔尔队的交手中,战绩仅为3平2负,这次有没有可能一举打破历史困局,取得在这里对卡塔尔队的首场胜利?

比赛的裁判组来自阿曼,主裁判是34岁的卡夫。卡夫出生于1983年,2010年成为国际级裁判,本届12强赛他执法过3场比赛,都是主队获胜。在卡塔尔队主场1比0击败叙利亚队的比赛中,卡夫给了主队一个点球。另外,他还执法了澳大利亚队击败阿联酋队以及伊朗队胜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

卡夫还没执法过中国队的比赛,不过在亚冠联赛中曾5次执法中国球队的比赛,中国球队的成绩是3胜1平1负。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