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卫冕全运100米自冠军后终于发声 宁泽涛,你真的很快乐吗

王笑笑
2017年09月05日07:3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宁泽涛,你很久没有公开发声了,想对大家说点什么吗?”

听到记者提问,宁泽涛略一沉吟,开口道,“想说的只有四个字——我很快乐。”

今晚,第十三届全运会游泳比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备受瞩目。代表河南队出战的宁泽涛一马当先,以47秒92卫冕。赛后,这位近两年面对媒体“惜字如金”的争议人物,终于开了口……

夺冠成绩为近两年最佳

47秒92,这是宁泽涛自2015年世锦赛以47秒84夺得100米自由泳金牌后,在正式比赛中游出的最好成绩。放在今年世锦赛,该成绩可以并列第四名。

去年里约奥运会后,身处舆论漩涡的宁泽涛便远离泳池,并向海军队递交了转业申请。随后,他回归家乡,在河南队注册,但缺席了今年4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5月,宁泽涛恢复训练,以个人名义赴澳大利亚跟随外教布朗训练。6月的全国夏季游泳锦标赛上,宁泽涛复出,在100米自由泳预赛中以49秒67排名首位,获得了全运会参赛资格。

此后,他再次赴澳训练。8月,在澳大利亚的一项短池赛中,他夺得50米和100米自由泳双冠,其中100米的成绩超过该项目亚洲短池纪录。

此次参加全运会100米自由泳比赛,宁泽涛状态不错,在预赛明显“放水”的情况下以49秒44列小组第一;半决赛以48秒11排名第一;今晚的决赛,他更是游进48秒,夺得金牌。

夺冠后,宁泽涛没有太激动,只是笑着给自己鼓了鼓掌。上岸后,面对看台上热情的粉丝,他高举右手挥了两下,又像突然想起什么,将手掌握成了拳头。

打破沉默回答五个问题

从预赛到半决赛,宁泽涛赛后都没有在采访区停留,没接受任何采访,边向记者鞠躬道谢边匆匆离去。今晚决赛后,他依旧未在采访区接受任何采访。不过,在颁奖仪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终于开口,回答了五个问题。

这是宁泽涛近两年少有的在比赛期间公开发声。从2015年世锦赛至今,他只在奥运会上留下只言片语,其余受访大多发生在商业活动中。今晚的发布会上,5位由主持人点名获得提问机会的记者一位来自中央电视台,一位来自东道主天津,另外三位全部来自河南媒体。宁泽涛穿着其个人赞助商提供的运动服,回答问题时嘴角挂笑,声音略显低沉。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相聚。”这是宁泽涛在本届全运会的公开场合首次开口。随后,他道出一串感谢名单,还说游出这个成绩在教练安排之中。他说,自己恢复训练仅三个多月,在全运会上要经历预赛、半决赛、决赛三轮比赛,挑战非常大,目前他的身体负荷能力更适合一两轮的比赛,今天胜在发挥比较稳定。他还说,自己不会退出接下来的50米自由泳比赛。

谈及卫冕的感受,他说,“一晃4年过去了,自己也在不断成长,从20岁到24岁,从男孩到男人,也经历过很多事情,算是成长过程中的一个历练吧。”

现在不想“往后的事”

宁泽涛对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游泳馆并不陌生。4年前,他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国际赛事,在这里收获东亚运动会两金。4年后,重返故地,他已经不是国家队队员。有业内人士认为,宁泽涛在本届比赛中的表现很可能决定他的未来。

顺利拿下首金后,宁泽涛表示,目前还是要专注于50米自由泳比赛,没有想“往后的事”。

据外教布朗介绍,此前在澳大利亚训练时,宁泽涛十分刻苦。今晚,宁泽涛也向媒体介绍了在澳大利亚的生活,“每天4时30分起床,自己开车去训练,有时和家人一起买菜,有新的朋友,新的生活,平时更多是在学习。澳洲的训练蛮快乐的,因为是全新的方式。”

布朗是宁泽涛目前惟一的教练。赛前,布朗在接受采访时曾对宁泽涛的未来作出展望。他认为,宁泽涛能够在经历波折后回归泳池,已经迈出了积极的一步,“他依然是一位有很大进步空间的选手。我想他在内心深处会给奥运会奖牌留一个地方,那是他努力想要达到的地方。”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