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吴水娇卫冕女子100米栏 “女刘翔”:一起跑就知道能夺冠

白志标
2017年09月05日07:4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吴水娇赛后收到男友“献花”。 特派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摄

12.97秒,广东姑娘吴水娇在全运会田径女子100米栏决赛中第一个冲过终点,以绝对优势卫冕;4年前,她几乎以同样的速度夺冠,成绩是12.96秒。为了能顺利在天津全运会蝉联冠军,有伤病的吴水娇甚至放弃了今年的伦敦世锦赛。抬头看着大屏幕上自己第一的排名,她才终于确认自己是冠军,瞬间流下了眼泪,“落泪没有别的原因,就是激动,其实一起跑我就觉得自己能夺冠了。”赛后,吴水娇收到了男朋友汪澳送的鲜花,汪澳透露,两人准备明年结婚。

悟性好学两天像学了两年

吴水娇在国内田径有着“女刘翔”的称号,只要她参加的比赛,冠军就不会旁落。其实从身高来看,吴水娇的条件并不出色,也正因为这样,她还差点与体育无缘。据吴水娇的启蒙教练、珠海市体校副校长戴建华介绍,2003年她的爱人刘军到斗门区招收乒乓球运动员,在一位教练推荐下专程找到了正在打篮球的吴水娇,在测试了她的弹跳和短跑后,刘军决定收下当时身高只有1.43米的吴水娇。当年吴水娇已上小学五年级,1.43米高的身高在跨栏运动员中处于劣势,不过戴建华表示,“这孩子的悟性很好,我只教了两天,她就像学了两年一样,练什么像什么。”

在戴建华教练的专业指导下,速度快、节奏感强的吴水娇很快就崭露头角,近两年,吴水娇先后夺得了全国田径锦标赛、全运会、东亚会以及亚洲锦标赛等亚洲境内所有女子100米跨栏冠军,一直被外界誉为“女飞人”。在3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上,吴水娇更是以12.72秒的成绩夺冠,并创下了个人的历史最好成绩。不过,她的首次奥运会之行并不顺畅,在里约奥运会的预赛中只跑出13.03秒的成绩,无缘复赛。

去年奥运会后,吴水娇前往美国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身体训练。回国后,戴建华又为她制订了细致的计划。经过7个月的调整,戴建华认为吴水娇已基本调整到最佳状态,在今年5月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吴水娇以12.98秒的成绩夺冠。今天比赛后,吴水娇表示,自己在走上跑道前,其实并没有刻意去想夺冠,“但一跑起来就不由自主地冲着冠军去拼”。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