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夯实全民健身基础 北京群众比赛全运会上结硕果

杨磊
2017年09月05日10:3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欧阳泽蔓(左)与周敏搭档夺得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羽毛球项目女子双打冠军,这也是北京群众代表队本届的第四枚羽毛球金牌。
欧阳泽蔓(左)与周敏搭档夺得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羽毛球项目女子双打冠军,这也是北京群众代表队本届的第四枚羽毛球金牌。

欧阳泽蔓是北京大学的一名教师,她的另一个身份,是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羽毛球项目女子双打冠军。9月3日,她与队友周敏搭档,战胜湖南队,夺得了北京群众代表队第四枚羽毛球金牌。

欧阳泽蔓小时候在体校接受过羽毛球训练,但是因为不想放弃学业,她没有走上职业运动员的道路。现在,身为博士的欧阳泽蔓在北京大学任教,但是她一直没有放弃对羽毛球的热爱,最终走上了全运会群众比赛的舞台。而她的搭档周敏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在大学期间,她们代表不同的学校成为了对手,全运会给了她们再次成为队友的机会。在拿下女双冠军之后,这对闺蜜显得十分兴奋,欧阳泽蔓说:“全运会增加群众比赛项目,让我们有机会走上全国最高舞台。我和周敏感觉又回到了小时候在一起打球的感觉。全运会群众比赛作为业余选手最高等级比赛,让我也体会到了大赛的经历,燃起了我们的激情。”

回顾参加本次全运会,欧阳泽蔓和周敏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某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也不是某位选手感人至深的故事,而是北京代表队背后的团队保障和支持。

周志辉是北京市羽毛球协会秘书长,也是本次全运会群众比赛北京羽毛球队的教练,曾经是专业运动员的他,深知群众比赛与专业比赛差异巨大,后勤保障更是不可或缺的环节。因为驻地与比赛场地距离较远,为了保证参赛选手能有足够的休息时间,羽毛球协会特意在赛场附近租了宾馆,每一位选手的衣食住行、按摩治疗周志辉都要仔细过问。欧阳泽蔓说:“北京羽毛球协会的专业服务让我很感动,我们不是专业运动员,全运会比赛只是很短的时间,但是下面的准备可能是20年,这里面许多的点点滴滴,离不开背后团队的支持。”在协会精心的保障下,北京队发挥出了自己的实力,拿下了4枚羽毛球金牌。

在周志辉看来,北京队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与北京群众羽毛球普及有很大关系。每年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办的北京业余羽毛球公开赛吸引了大批群众选手参与。赛事采取分站形式,根据每站的积分年底还举行总决赛。据周志辉介绍,新一届公开赛还将向澳大利亚及北京周边省份参赛队伍发放外卡,促进民间体育交流,每一站的参赛选手多达400多人。其实不止是羽毛球,在北京市体育局和北京市体育总会的推动下,北京形成了自上而下、模块健全、井然有序的群众体育体系。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长王品熙表示,北京有87个市级单项体育协会,18个区体育总会,这100多个群众体育组织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已经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体育运动。据悉,本届全运会群众体育19个大项126个小项,北京市全部参与,参赛总人数和获奖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北京群众比赛代表团新闻官汪江涛认为,全运会设立群众比赛项目,让群众站上全国最高舞台,获得与专业运动员相同的奖牌,是对老百姓参与体育健身的肯定。他说:“开设群众体育项目十分必要。这是群众体育在全国层面进行展示的机会。通过群众体育取得的成绩推广群众体育项目,以点带面,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运动。”

王品熙也表示,本届全运会确确实实贯彻了全运惠民的精神,通过群众比赛引领全国人民喜爱上一项健身运动。北京市体育局和北京市体育总会领导高度重视全运会群众比赛,不仅对北京群众体育代表团参赛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更是将全运惠民的精神贯彻到未来北京市群众体育发展的思路中。王品熙说:“发展群众体育不仅能够推动体育产业蓬勃发展,同时为竞技体育从娃娃抓起扩大人口基数,它所蕴含的功能是无限的。未来,北京市要继续发挥协会、社团的作用,大力发展群众体育,让北京的群众体育成为全国的榜样。”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