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迪参选国际残奥委会主席
中国残疾人体育彰显国际影响力

本报记者  李  硕  季  芳

2017年09月06日14: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9月8日,国际残奥委会会员大会将在阿联酋举行。此次大会上,中国残联主席、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中国残奥委会主席张海迪将参选国际残奥委会主席一职。这是中国人首次提出参选申请。底气与自信,源自于近些年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蒸蒸日上,也标志着中国有信心、有决心进一步融入世界残疾人体育事业之中,担起更多责任,发挥更大作用。

  去年9月,中国残奥健儿在里约残奥会上奋勇拼搏,获得了107枚金牌、81枚银牌、51枚铜牌,创造了51项世界纪录,连续4届残奥会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成绩的背后,是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近年来的不断进步。2016年,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均包含了支持残疾人群体健身的内容。2017年2月,国务院公布《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更是首次以法规的形式明确了国家、社会、公民在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中的责任,而参与体育活动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系列政策法规的出台,为我国残疾人参与体育、促进康复、融入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持,也为残疾人通过体育实现自我、追求梦想保驾护航。

  我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承载着广大残疾人增强体质、康复身心、为国争光的梦想。“体育运动更重要的作用在精神层面上,可以让人更自信、更豁达”,中国首枚残奥会金牌得主平亚丽说,“体育不仅是一种康复手段,更是残疾人勇敢自信面对生活的需要。”

  2008年北京奥组委残奥会部特聘专家、长期从事残疾人体育工作的华清滂表示,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的背后,是国家繁荣富强所提供的有力支撑和保障。“有了这个坚强后盾,我们的残疾人才有更多机会、更少顾虑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体育领域的进步反映出的正是我国残疾人工作的发展和成就。”

  张海迪是中国残疾人体育的一张名片,她见证并推动着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进步。1994年,张海迪曾作为10米气手枪射击运动员参加过在北京举行的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多年来,她不断为残疾人运动员奔走发声,反映他们的渴望和需求,与他们同呼吸共命运。

  近年来,张海迪作为中国残奥委会主席,连续率团参加2012年伦敦残奥会、2014年索契冬残奥会、2014年仁川亚残运会和2016年里约残奥会。她鼓励并支持中国的残疾人运动员在世界舞台上展示坚强、乐观、勇敢和拼搏精神。同时,她也在不断为国际残奥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2016年10月,张海迪就任康复国际主席,为中国残疾人事业与国际接轨迈出了重要一步。由此,张海迪更为积极地参与到国际残疾人发展事务中,不仅带动了中国残疾人事业的提升,也为世界增加了更多了解中国的窗口。

  “在推动世界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方面,中国一直在努力,贡献有目共睹”,华清滂认为,此次张海迪参选本身就很有意义。“一方面说明我们不断追求残疾人体育事业的进步发展。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有愿望、有能力在推动世界残疾人体育发展方面承担更多责任。”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6日 17 版)

(责编:张帆、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