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开始即谢幕 老将张国站遗憾出局

苏娅辉
2017年09月06日08:58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练跆拳道12年,29岁的天津老将张国站终于迎来了他的第一次全运会。从2012年至今,几年间的全国比赛中多次夺得冠军的他期待着在全运会的这个盛大舞台上全面爆发。然而,现实却是如此残酷,首轮比赛中他以9:13负于山东选手于益民,全运会之旅开始即谢幕。

从年龄上说,张国站是一名老将,但在全运会经验上,他则是一名新兵。而他接触这项运动,确实也是比较晚,“我是从武术转到跆拳道的,开始练了五六年武术、刀棍项目,后来因为个子长得比较高,不适合这个项目了,考虑到奥运会有跆拳道项目,所以在2005年5月份改项了。”虽然起步晚,但是近几年张国站进步非常快,多次在全国比赛中创造佳绩。

此次张国站与奥运冠军赵帅同在一个半区,就在人们期待着2人将在争夺四强的路上展开激战时,不承想张国站在1/8决赛中提前出局了。这是张国站和于益民第二次交手,而两次对手都成了他的“终结者”。上一次是2015年全国锦标赛,当时连续两届夺冠的张国站只要获得前三名,就很有进军世锦赛的机会,而于益民挡住了他的去路,让他与世锦赛擦肩而过。这一次,很想在全运会舞台上大展身手的张国站,又一次被对手粉碎了梦想。

这是张国站的第一次全运会,他说,也有可能是最后一次。比赛结束那一刻,他甚至有些恍惚,就这样结束了,心中有不甘更有不舍。“在中小级别上,对于技术能力、体能等方面的要求非常高,所以这些级别上老将不多。”从63公斤级升到68公斤级,张国站在身高和体重上都有些“吃亏”。即使是饱餐一顿再称体重,他最多也就是67公斤多一点点。而他的优势就是速度快、灵活,这也是近几年他多次在全国比赛中夺冠的关键。

“这9个多月的封闭备战真的太不容易了,我对得起自己的付出。这过程中我真的是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过来的,虽然很辛苦,但是我从来没有偷过懒,对自己要求非常严苛,就是不想留下遗憾。”除了高强度的训练,他还要忍受伤病的困扰,左膝十字韧带的伤病一直折磨着他,他的膝盖处是松动的。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并没有给他一个圆满的结局。

在备战全运会的日子里,张国站的儿子出生了。如今,儿子张灏栎已经16个月了,他和儿子见面的时间少之又少,而且多数是在视频里,抱儿子的次数更是屈指可数,以至于儿子和他有些生疏。昨天,张国站的爱人带着儿子现场为他助威,直到比赛结束,他才有时间在后场和家人见面。妻子之前也是跆拳道选手,夫妻二人说着比赛细节,妻子不时安慰他。他想抱抱儿子,而小家伙却跑开了,这让他有些心酸。“确实也是没办法,这段时间辛苦我爱人和我父母了。现在比赛结束了,我要好好陪陪家人,带着父母好好逛逛,也算是弥补一下我对他们的亏欠。”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