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中文观潮:短跑小伙奋斗中收获友情

李中文
2017年09月06日13:0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男子短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令人瞩目。即便是在全运会上,中国短跑凭借在国际大赛上积累的声誉同样可以赢得关注与赞赏。

中国男子短跑的突破,哪怕是点滴突破,都是难而又难的。对于这一点,人们心里十分清楚。所以,当张培萌在2013年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上跑出十秒整的成绩时,当苏炳添在2015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及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上两次跑出9秒99的成绩时,国人的喜悦与兴奋溢于言表。这就是短跑项目的影响力,这就是中国短跑不断大踏步前进的历史坐标。

有意思的是,中国短跑的进步是通过个体突破点滴呈现出来的,但人们能够对中国短跑在世界大赛上站上领奖台抱有期待,更多是因为张培萌、苏炳添、谢震业等短跑小伙组成的接力队颇具竞争力。

令人高兴的是,中国短跑在进步,而中国短跑小伙子们的友谊也在增强。更多时候,最早成名的张培萌、稍后走红的苏炳添、以及当前比较火的谢震业,是以同舟共济、携手奋进的状态出现在人们面前的。即便是在有竞争关系的全运会赛场上,张培萌、苏炳添、谢震业也多以互为尊重、惺惺相惜的口吻谈及他人,而从没有互相挤兑、互相拆台,这对不断进步的中国短跑无疑是颇为重要的加分项。

毫无疑问,张培萌跑出十秒整,对苏炳添和其他短跑运动员是有激励作用的。而当苏炳添一次又一次在国际赛场创造佳绩时,领军的指挥棒则交到了苏炳添手中。至于眼下谢震业在天津全运会上收获了男子100米和男子200米两枚金牌,也是他成长进步过程中的重要阶梯。正是有了张培萌、苏炳添、谢震业各领风骚三五年的接力式推进,中国男子短跑才有了今天这种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

在中国男子短跑最好的发展阶段,张培萌、苏炳添、谢震业等短跑名将的相遇,可以视作一种幸运;而在你追我赶的发展氛围中,张培萌、苏炳添、谢震业等短跑名将能在奋斗中收获友谊,则是中国男子短跑的幸运。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