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徐嘉余不愿意当“二哥”

《中国体育报》记者  葛会忠
2017年09月06日13:27 |
小字号

在成为世锦赛冠军之后,徐嘉余成了中国游泳队里当仁不让的“二哥”。“他们总这么叫,我也没办法,但感觉有点像八戒似的。”徐嘉余一边摇头一边笑着对记者说,他非常希望可以摆脱这个“二哥”的位置。

在9月5日晚进行的全运会男子200米仰泳决赛中,徐嘉余体验了一回“仰泳一哥”的感觉。在此前进行的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两位浙江选手徐嘉余和李广源分别获得冠亚军。这次在200米决赛中李广源又是亚军,徐嘉余还是冠军。对此李广源在评价比赛时,表示对于这个位置已经没什么新鲜感了,因为“这是老位置了!”徐嘉余同样如此,“我也是老位置了!”但是获得第三名的四川选手金沿不仅很有新鲜感,而且还很激动,“以前每次比赛主要是跟他们几位浙江选手竞争,我往往不是第四就是第五,这么多年的坚持终于得到了回报。”这一次金沿成功将另一位浙江选手施迤挤到了第四位。

虽然徐嘉余在仰泳项目上已是当之无愧的国内一哥,但是从整个中国游泳队来看,他依然处在孙杨的光环之下。在一个多月前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上,徐嘉余勇夺男子100米仰泳冠军,这让他在中国游泳队的“二哥”位置愈加巩固。“我当然也想成为一哥,但是这终归要靠成绩说话的,如果没有了过硬的成绩,不仅不是二哥,什么哥都不是了。”

从世锦赛回来后,徐嘉余没来得及和家人庆祝就立刻投入到训练中。“对我来说,世界冠军只是前进道路上的一步,冲击世界纪录也只是一个过程,下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东京奥运会。”虽然现在的徐嘉余已经头顶世界冠军的光环,但在记者的眼里他依然保持着一贯的谦虚。在200米仰泳夺冠之后,徐嘉余也亲口打消了记者的担心和顾虑,“我可不敢有什么膨胀,徐导肯定会帮我摁下去”,徐嘉余一边说一边笑着比划了一个摁的动作。

由于全运会泳池里名将众多,这里不仅记者众多,也云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泳爱好者。“其实他们主要是来看孙杨、傅园慧他们的,然后顺便给我加加油。”徐嘉余认为,自己的名气还没有大到可以招揽“粉丝”的程度,只不过是搭了顺风车而已。“我当然也希望有一天可以像孙杨那样站上一哥的位置,但是这需要用成绩来说话”,徐嘉余说,“要想达到那样的高度,我还需要继续努力,拿出成绩,证明自己。”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