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专访熊晓鸽:冬博会商机无限 将助力冰雪进校园

2017年09月07日21:0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熊晓鸽
资料图:熊晓鸽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欧兴荣) 第二届冬博会今日在京正式开幕,人民体育专访了主办方之一的国际数据集团(IDG)董事长熊晓鸽,他从冬博会的举办初衷、模式和今年的亮点和未来规划,一一做了分享。

冬博会借鉴了高交会模式 商机无限

熊晓鸽告诉记者,冬博会借鉴了IDG承办的深圳高交会模式,通过这种会展的形式,把相关人士聚到一起,做技术的搞技术,做市政管理的搞市政管理,人的交流、碰撞、见面、会谈,能带来很多火花。冬博会就是把冬季运动的设备、服务提供商,冬奥会的举办单位等聚在一起,比如河北张家口、北京延庆等地的机构,都组团来参加,他们有机会跟相关的厂商进行接洽,签订协议,携手合作。

2022年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冬奥会,对世界也有“三亿人上冰雪”的承诺,熊晓鸽认为,冰雪运动在中国是比较新的东西,有个普及的过程。冬奥会的举办从产业的角度讲,能创造很多就业和投资机会。而“三亿人上冰雪”,单从运动服饰一项算下来费用就相当惊人。 “全美国才三亿人,这是什么概念?三亿人上冰雪,至少创造几千万的就业机会!”

熊晓鸽认为,凡是搞冬奥会的地方,经济都要更发达一些。中国举办冬奥会,其实也间接地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因为冬季运动所有的装备器具都较贵,而且对场地、对设备要求较高。”

首设“主宾国” 引领冰雪之路

熊晓鸽表示,今年这届冬博会和去年的第一届相比,内容更丰富,参与性更广、层次更深。比如开设有市长论坛,把举办过冬奥会的那些城市的市长、副市长邀请过来,请他们分享冬奥会的运营经验。“对一个城市来说,举办完冬奥会后,留下什么东西很重要,不能搞完以后留下废墟,那就是浪费。”

本届冬博会首设“主宾国”,今年的主宾国是瑞士,熊晓鸽说,当初有4-5个国家申请做主宾国,最终通过专家评审,选择了瑞士。之所以选择瑞士,是因为它是个冰雪大国,冬季运动极其普及。瑞士方面也非常重视,这次带来近28个企业品牌,囊括装备、绘画、培训,还有旅游目的地等。瑞士总统今年初访华的时候,专门去长城宣布他们要助力中国的冬奥会,并且作为今年冬博会的“主宾国”,作为冰雪强国要引领冰雪之路。

冬博会要助力冰雪进校园

熊晓鸽还介绍了本届冬博会的一大亮点——助力“冰雪进校园”。冰雪进校园是国家目标,也是对国际社会的一个郑重承诺。IDG认为,冬博会对实现该目标要作出积极贡献,目前包括北京、河北、吉林等地的教育部门都将来到冬博会,了解冰雪产业和冰雪教育。

熊晓鸽还回忆起在美国读书的经历,他留学曾就读波士顿大学,冰球是该校的传统体育强项,每逢正式比赛,整个学校都会很疯狂,影响力很大。他目前担任了波士顿大学的校董,想在合适的时候,赞助波士顿大学校队来华打比赛。“冰雪运动在普及中有很多机会,是非常值得做的一件事!”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