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冠军穆哥 人帅话不多 

方奕昕
2017年09月07日07:38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比赛时喜欢先出场的穆济勒排在决赛第二顺位,昨天下午的海河教育园体育中心体育馆,一套难度系数6.1的动作被他完成得干净利落,落地时纹丝不动,裁判打出了8.967的完成分,最终,小将穆济勒以15.067的高分,为天津代表团斩获了这枚宝贵的全运会男子自由体操的金牌,而他的队友孙冰则以14.900分荣获亚军。

近乎完美的一套动作后,穆济勒顽皮地朝看台打起了响指,随后又是一个相当搞怪的庆祝动作。看得出,他对自己的表现相当满意,“这是我事先就设计好的,不管最后成绩怎样,只要能把动作完成了,我就来一下。”穆济勒笑得很腼腆,他也承认,这是他今年到现在为止完成得最好的一套动作了。

预赛中因落地时出界,穆济勒被扣了0.3分,只排名第6,这让他突然慌了神,也有点小失落。坦白地讲,在预赛之前,穆济勒对这枚自由体操的金牌相当渴望,今年5月份,他已经在武汉“出人意料”地拿到了全国锦标赛的冠军,从那个时候起,他的眼睛就瞄准了本土的全运会。然而,预赛的失误让穆济勒一下清醒了许多,“预赛后,教练和我谈了心,告诉我别把金牌看得太重,把动作干干净净地完成了就好。”也正是因为如此,穆济勒昨天的动作难度系数比全国锦标赛夺冠时有所降低,“太难了就难免出现失误,还是保证完成分比较实际。”

果然,穆济勒真的拿到了全场最高的完成分8.967,这也逼得新科“全能王”林超攀冒险选择了6.2的难度系数,但动作完成的质量远不及穆济勒,完成分只有8.667,其他主要竞争对手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可以说,第二个出场的穆济勒以完美的动作给了后面6名选手极大的压力,这也就是为什么他偏爱“先出场”的原因。

夺冠后,主管教练王冠寅兴奋地抱起了穆济勒,“我真的是太激动了,这是我们三代人通过30年的努力拿到的第一块全运会自由体操金牌,我的老教练胡军,以前也是运动员,他没能拿到冠军,我的最好成绩也是全运会第二,今天,穆济勒终于把我们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2014年年底,天津体操队从山东交流引进了小将穆济勒,起初,这个内向的孩子和教练的沟通非常困难,王冠寅讲了一个故事,“我第一次开车带他去国家二线队训练,两个小时的路程,他几乎没跟我说过一句话。我带了他三年,前两年的训练困难确实很大,穆济勒不大爱说话,我就想办法跟他开玩笑、讲笑话,慢慢地我们之间形成了信任。其实,这个孩子最让我感动的地方就在于,他很多时候是把困难埋在心里,然后自己主动去解决问题,很多东西他不会去说,但一定会去做。”

21岁的穆济勒能够在短短半年内连夺全国锦标赛和全运会自由体操冠军,已经让外界注意到了这名希望之星。对于渴望在东京奥运会上打翻身仗的中国体操队而言,穆济勒的横空出世可谓是一大利好。穆济勒现在仍是国家二线队员,但他的发展潜力很大,有消息称,东京奥运时,团体赛制会再次发生巨大改变,由现在5人参赛减少到4人,但有可能增加两名单项选手,俗称4+2,这对于“偏项”的穆济勒而言也是一次机会,在中国体操二线队执教的王冠寅表示:“我希望借着全运会夺冠的契机,给穆济勒更大的信心,我觉得他是有希望进入国家一线队的。”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