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冠军史航 每年骑行四万公里 

张璐璐
2017年09月07日07:39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有天赋、有毅力,19岁的天津选手史航训练不到四年,便在昨天进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公路自行车男子个人计时赛中以48分15秒727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也是天津自行车队在该项目上取得的第一个冠军和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了突破。

全运会公路自行车个人计时赛起点位于静海区环湖东路,终点为静海区常海道和体育大道交口。男子四十公里的竞赛路线对参赛选手的体能和耐力是一个更为巨大的考验。在参与决赛争夺的27位运动员中,史航排在第19位出场。

第十一届全运会,天津选手罗建士以54分27秒310的成绩夺得自行车公路男子个人计时赛亚军。第十二届全运会,天津选手李维以49分45秒406成绩位列第五。本届全运会,史航以48分15秒727的战绩赢得金牌,创天津队该项目历史最佳。对于成绩的取得,史航认为,只有刻苦的训练,才能获得自己想要的,“要比对手更刻苦一点,每次训练都把自己最大的能量发挥出来,把训练当比赛一样,不偷懒,肯吃苦,因为自行车这项运动也是比较枯燥的,必须要管得住自己,在骑行的过程中,不断逼迫自己再快一点。”

史航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出生于宁河,与大多数运动员的境遇较为不同的是,史航并非从小在专业队进行训练。四年前还是一位自行车爱好者的他,与父亲一起来到天津自行车队毛遂自荐,“当时父亲觉得我在这方面挺有发展前途,正赶上辽宁全运会后,天津自行车队招队员,我和父亲就来到了队里,与教练见了面。”

天津自行车队主教练张建立回忆:“史航刚来队里时,我们还没想过要拿全运会冠军,经过两年的训练,发现他的进步非常大,是个很有天赋和潜力的运动员,训练特别肯吃苦,非常勤奋和认真,每节训练课都是全力以赴。他在陕西商洛举行的公路自行车冠军赛总决赛拿了冠军,那个时候,我们觉得有希望了。”

就在这次比赛的前几天,史航对教练说,“教练,我刚看了看码表,从去年11月份到现在,我已经骑了三万两千多公里,快能绕地球一圈了。”而这个公里数,对史航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他每年都骑将近四万公里。

最让史航难忘的是从去年冬训到今年4月份这段最低谷的时刻。去年,队伍从云南高原下来,开始参加比赛。由于训练太过疲劳,队员状态较差,在全运会自行车公路赛第一站和第二站预赛中,史航只排在了十几名。“当时我们就觉得,这届全运会没希望了,心情很沉重。”张建立介绍,“但是休整了一个月后,在陕西商洛举行的公路自行车冠军赛总决赛上,史航终于有了起色,拿了冠军,我们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对年轻的史航而言,一枚全运会金牌还不足以令他满足。他说他会继续刻苦训练,争取在自行车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能够进入国家队,代表中国征战奥运会。”这是史航的梦想,但他同时也明白,以目前中国男选手的水平,想要跻身奥运会自行车公路赛还很困难。“我的成绩距离奥运会还差得很远,未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我有信心,也一定朝着这个目标继续努力。”

中国自行车队总教练沈金康昨天也来到了公路自行车比赛现场,他对史航的表现颇为赞赏,并认为史航是好苗子,是国家队强有力的后备力量。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