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女篮决赛解放军不敌广东 “玄冥二老”谢幕不悲情 

2017年09月07日07:46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赢了一路却没能赢到最后,昨晚倒在全运会成年女篮决赛中的解放军队输得很凄凉,悲伤写在每一个队员的脸上。而本希望再夺一冠就退役的解放军“玄冥二老”苗立杰和陈楠,或许是见惯了太多大场面、也真的意识到了自己早该到了退役的时候,面对失败反倒显得很从容。

本场比赛之前,解放军队豪取5连胜,距离全运9连冠仅咫尺之遥,可进入决赛的,偏偏是她们在小组赛赢得最艰难的广东队,当时她们仅仅以81:78险胜。即便如此,人们依然看好解放军能够再次顺利卫冕,毕竟她们大牌云集,还有如定海神针般的“玄冥二老”压阵。

然而竞技比赛的魅力,就在于有太多的不可预知性。必须承认,这场比赛广东队打得相当精彩,她们在前三节比分一直落后的情况下,末节突然发力,并凭借一波势不可挡的三分雨直接带走比赛。其实这不是她们第一次击败小组赛战胜过自己的对手,1/4决赛广东女篮就成功复仇江苏。昨晚,当末节广东掀起得分高潮的时候,连主席台上的姚明都蜷身而坐,屏息凝视,露出难以置信的神情。

比赛结束的第一时间,苗立杰一边鼓掌一边跑到场上队员身边安慰落泪的队友;这时坐在一旁生闷气的陈楠也起身招呼大伙向观众鞠躬致谢。老将输球不输风度的举动着实令人钦佩。

虽然前面的比赛结束后,她们也都说“老了,不能再指着我们得分了”的话,可那时候都以为只是玩笑。没想到本场比赛结束之后,苗立杰还是如此的坦然,“以前我打比赛,总是打到得分多得我自己都不好意思,现在是得分少得不好意思了。竞技比赛就是这样,能力摆在那里你不服不行。”本场苗立杰的7分,已经是她本次全运会的单场最高得分。

的确,没能拿到九连冠,没能用金牌为自己画上完美的句号,没能发挥出老大姐该有的价值看似足够郁闷,可相比早已疲惫不堪的职业生涯,似乎又都没什么放不下的了。本场比赛结束之后,“玄冥二老”都将退役,虽然不是衣锦还乡荣归故里,不过在这重现江湖到正式隐退的一周,“二老”却让世人看到了职业体育人的一生:再伟大的明星终将归于平凡。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