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陈刚:打造体育健康特色小镇 注重民生惠民利民

2017年09月07日16:2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做客人民体育《全运有约》访谈节目
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做客人民体育《全运有约》访谈节目

人民网天津9月7日电(杨乔栋)7日上午,江苏省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陈刚做客人民体育《全运有约》视频访谈节目,从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等方面畅谈江苏体育发展现状及未来方向。江苏作为体育大省,近两年在体育产业上的成果也领跑全国,尤其是在体育小镇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对此,陈刚表示,打造体育健康特色小镇是江苏目前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但是江苏所提倡的体育特色小镇概念更多关注的是民生,以人民为中心,将体育产业的实惠落到老百姓身上。

2016年,特色小镇开始在全国发酵。很多地方是一拥而上,实际上符合“特色”标准的小镇并不多见。而为了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建设运动休闲小镇的号召,江苏省也率先走在前列。“体育小镇现在是一个很热的内容,无论是体育系统的人,还是体育系统之外的人,都对这个项目的方向、内容比较感兴趣。因为它是产业,所以,它既与投资方面有关,也跟老百姓密切相关。我们实际上在这个方面启动得比较早,我们在去年的下半年就开始启动这项工作。”陈刚还表示,江苏省所提出的体育健康特色小镇与运动休闲小镇这两个概念既有联系,但又有区别,“这个概念(健康特色小镇)是我们率先提出来的,一经推出,就广受欢迎。这主要是因为我们采用的机制不一样。”

据了解,江苏省所采取的体育健康特色小镇所采取的是“省地共建”机制,这一机制与以往的政府行政行为有很大的不同,它由省体育局牵头,各地方政府来申报,此举充分调动了地方的积极性与参与热情,在“体育+”理念盛行的当下,十分接地气。对此,陈刚说:“刚推出这一机制时,第一批就有二十几个县级地方踊跃来申报。最后我们选了八个,进入共建的模式,省地共建。但是,建设还是以地方政府为主,我们只是帮助他们整合资源,统一规划,帮他们招商以及引入赛事等等。经过一段时间建设后,我们再进行验收,验收合格通过后,我们发放相应的奖励资金。这种模式还是很受欢迎。”

此外,在体育小镇的建设理念方面,陈刚也表达了自己的见解。“我认为,体育健康小镇更多的关注的是民生。体育产业做到最后还是以人民为中心,通过打造体育健康特色小镇,给这个小镇和来这个小镇的人,带来健身的便利,带来健康的环境,绿色的环境,在这个基础上,把产业做起来。我觉得这是我们一个初衷。”

“我们推的这个小镇(体育健康特色小镇),更多的是从民生的角度出发,而不是一个纯产业的概念。很多人讲,你们所提出的体育小镇和我传统意义上的体育小镇对不上号。但在我看来,体育事业发展的成果最后就是归到老百姓身上,他的健身需求,他的养老的需求,他的生活需求等,比如说在家门口能看到国际的大型赛事等等这些需求,通过这个载体,得到实现,得到满足。”陈刚补充道。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