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师徒同台领奖 全运创新举措获盛赞

2017年09月08日08:4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师徒同台领奖,全运创新举措获盛赞

执笔:王春燕 参与记者:周欣、卢羡婷、韦骅

新华社天津9月7日电 天津全运会上的多项创新令人耳目一新,其中最备受好评的创新之一,就是让运动员和教练员们一起登上领奖台,享受胜利的荣光。

根据《关于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实施教练员激励政策的通知》,天津全运会颁奖仪式上为前3名运动员(队)颁发奖牌的同时,也为其1名主管教练员同台颁发奖牌。

帆船帆板项目8月30日产生了OP级队赛的前三名,由于OP级队赛是适合青少年帆船起步训练的项目,因此颁奖仪式上出现了一个非常温馨的场景:山东队教练林松一只手抱起一名队员、另一只手牵着另一名队员上台领奖。

“感谢这次的改革创新,给我了一个登上领奖台的机会,我已经有20来年没有登上过领奖台了。”林松说,“这些孩子从9、10岁开始练,我们长时间生活在一起,情同父子。他们的喜怒哀乐我们也感同身受,队员们站上领奖台,我也是发自内心的高兴。”

培养出孙杨、汪顺等多名游泳名将的泳坛名帅朱志根在与弟子汪顺一起登上男子400米混合泳冠军领奖台时,却紧张起来。年近6旬的朱志根说,登上领奖台那一刻,不知道自己的手脚该放在哪里,更不知道该向哪个方向挥手致意。

“我也曾是一名运动员,好几十年没有上过领奖台了,确实有点紧张。后来转型成为教练,特别能体会这一改革的价值所在。这样的举措是对教练工作最好的认可,将激励我们安心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培养更多的优秀运动员。让我们教练员也有机会体验荣誉时刻,这不仅对我,对所有教练员都是莫大的荣誉和激励。”朱志根说。

孙杨的外教丹尼斯得知全运会这一创新举措时赞不绝口:“这主意太棒了,和运动员一起领奖的感觉太好了!我从来没有过,这个做法应该在全世界推广!让教练受到尊重和认可。”

体操赛场上,参加了四届全运会的山东老将张成龙7日获得了男子单杠项目的冠军,他也很开心能够与教练一起站上最高领奖台。

“每一名运动员背后都有很多默默支持、付出的人,其中教练员跟我们相处的时间最久,甚至比父母还要久。而且教练员们特别特别辛苦,他们的付出不比运动员少,甚至比运动员还要多。这个创新真的非常好,早就应该提倡了。”张成龙说。

“为学莫重于尊师。”以前,教练员是幕后英雄,鲜花、掌声、荣誉都给了运动员。天津全运会让师徒同领奖,体现了尊师重教,对教练员是莫大的肯定和激励。教练员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与他们培养出的运动员一样,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与荣光,这无疑是竞技场对“尊师重道”的美好解读。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