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科学骑行很重要 做好准备再上路

《中国体育报》
2017年09月08日10:13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王 灿

本届全运会,不少比赛都备受观众青睐,这其中就包括自行车比赛。不论是这两天激战正酣的公路自行车,还是已经结束的场地自行车,现场都少不了热情的观众。在公路自行车赛道边,很多观众一早就来到路边,静候比赛的开始。而场地自行车现场,观众看台经常是座无虚席,这其中包括不少自行车运动的爱好者。

青海省自行车队领队张小龙表示:“这是一件很令人振奋的事情,如今我国举办的自行车赛事越来越多。全运会赛场首次有业余选手与专业选手同场竞技。环青海湖赛、环中赛等更是吸引了大量国内选手,以及众多国外选手纷至沓来。通过这些赛事,不仅带动了竞技自行车的发展,而且对群众健身骑行活动起到了带动。但对于普通人来说,科学骑行也是十分重要的。”

今年首次以个人名义参加全运会女子山地车越野项目的海南选手何冲就感叹,现在国内的自行车赛事,包括大众骑行赛事日渐丰富,其中高水平的业余选手也逐渐增多。她说,不论是参赛还是平时的健身骑行,最好要有专业人士的指导,因为一套科学的训练方法非常重要。

对此,张小龙也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他说:“现在还有不少人认为只要能把车骑起来就算是锻炼了,其实这是不正确的。要想达到真正的健身,从自行车、骑行服、护具的选择开始,就要有专业人士的指导。此外,在日常骑行时,如何注意交通安全,选择何种路段,骑行多久可以起到健身效果等,都需因人而异。所以,要想健康骑行,就一定要科学健身,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国家体育总局等9部门已联合颁布《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马拉松、自行车等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行动方案(2017年)》,得益于此,自行车运动或将成为继马拉松后,又一个受人关注的单项运动。全运会过后,对于想要开始通过骑行进行健身,甚至是参赛的人们,不妨先做好前期工作,再开始锻炼也不迟。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天津9月7日电)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