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海模竞逐 帆随心动

《中国体育报》
2017年09月08日10:16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王 灿

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航海模型项目,7月8日至10日在天津市静海区举行。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共有来自全国13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128名运动员参赛。

本次赛事期间共进行了耐久V团体、帆船项目团体、耐久O团体、电动项目团体以及仿真模型立体对抗等五个大项的比赛。因本届全运会增设群众比赛项目,阔别全运会24年的航海模型,再次登上了全运会的大舞台,彰显了本届全运会“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办赛理念。

重回全运促项目发展

对于航空航海模型再次回归全运会的大舞台,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贾冰认为,模型项目回归全运会赛场,不论是对于全运会,还是项目发展本身,都能够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贾冰说:“全运会作为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本届进行了重大改革,其中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就是设置群众比赛。让更多的普通群众站到赛场中央,增加普通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让群众当主角,共享改革成果。这无疑拓宽了全运会的深度和广度,推动了全运会的可持续发展。而对于航空和航海模型项目本身来说,如今形成了全运会、锦标赛、公开赛等,多级别、多类型的赛事体系,让广大爱好者可以参与更多的赛事。通过赛事带动项目的发展,形成全民健身丰富的赛事体系,激发更多的人参与全民健身。此外,还能更好地促进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协调发展,推动全民健身大发展。”

贾冰表示:“在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中设立航空、航海模型项目,对弘扬科技体育,普及推广航空、航海模型,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科学健身有着重要意义。通过全运会的比赛,不仅可以提高科技体育的影响力,发挥导向性、示范性和带动性,而且可以实现群众科技体育活动的整体推进和全面提高。”

小模型大意义

而谈到全运会为航海模型带来了什么时,时任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现任总局青少司副司长的王雷表示:“全运会代表着全国最高的水平,各地的选手们都希望能为自己的省市争光。虽然,曾经航海模型暂别全运会,但是,大家一直没有放弃,航海模型的骨干还在。就在举行全运会预选赛同期,我们还获得了第200个世界冠军。所以说在世界范围内,我国航海模型也是领先水平。”

王雷说:“航海模型从装备到器材再到技术,如今都有了很大的发展,所以大家也能看到之前的比赛没有现在这么刺激、这么有观赏性、这么有吸引力。别看模型小小一个,光是单船造价就超过1万元,如果要求高则会达到1至2万元。帆船也是如此,价格最高可以到达10余万元。所以,航海模型不仅仅是针对体育赛事,对于体育产业的发展也是有益处,会带动周边体育产业的消费和发展。”

王雷还表示:“如今很多青少年人群都喜爱航海模型,这是个很好的现象。因为这项运动既能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也能培养他们的爱国热情。而对于广大爱好者来说,也能通过这项运动了解海洋文化、熟悉舰船知识、促进身心健康,获益是多方面的。”

该项目裁判长万胜华则表示,时隔24年后航海模型重返全运会,不仅各地非常重视,而且得到了群众选手的热烈响应。他感慨道:“相比于24年前,现在的选手不仅年轻,而且水平也很高。通过全运会群众比赛,不仅可以促进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深入了解该项目,更好地发展航海模型项目。而且,还可以促进青少年成长,丰富其课余生活,提高身体综合素质,了解航海知识,激发民族自豪感,共圆中国梦。”

香港选手感受全运赛场

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陈国义此次参加全运会,心中比其他人更多了一些温暖。原来在预赛的时候,陈国义和队友陈兆光被淘汰,未能拿到决赛的入场券。这让从事航海模型运动多年的他,心中感到十分失落。然而,随着国家体育总局对于港澳台运动员参加全运会群众比赛决赛的规定的发布,使得陈国义和队友获得了进军天津的入场券。

对此,他说:“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规定,我和队友可以直接进入决赛,这对于此前输掉预赛的我们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今年我已经57岁了,能够有机会参加全运会,实在是太开心了。”

陈国义早在1972年的时候,就先开始接触到线操控飞机模型。两年后的1974年,他又开始从事航海模型,也就是从那时起,陈国义对航海模型“着了魔”。以至于为了航海模型,他放弃了经营得还算不错的五金店生意,专心做海模、玩海模,甚至曾经幻想有朝一日能够参加一次全运会。

然而,幸福有时来的就是有些突然,今年,陈国义的这个梦想实现了,而且还参加了决赛,用他的话说“这真是太激动、太兴奋了。”不在乎成绩,只在乎能够参与其中,这是陈国义此行参加全运会的真实想法,他说:“全运会比赛像是全国模型界大家庭的聚会,赛场上我见到了很多老朋友,也认识了许多新的朋友。如今,航海模型项目发展越来越好,让我愈发地觉得这是一项大有可为的项目。而且,随着我国举办航海模型比赛越来越多,我也希望今后能够经常参加比赛和大家一起交流。”

当问到当年放弃经营红火的五金商店,转而参加航海模型时候有些后悔时,陈国义笑着说:“当然不后悔,玩模型玩到了全运会的赛场,这是多么难得的机会。如果没有当年的决定,如今也就不能走上全运会的赛场了。回去我再努力,下届全运会我还要参加。”

巾帼不让须眉

如果你认为参与航海模型运动的选手都是男士的话,那么可就大错特错了。在本次比赛现场,唯一的一名女性选手就是来自浙江队的沈忻。今年19岁的她目前还是一名大学生,但是从小学就开始接触航海模型,如今参与这项运动已经十余年了。

沈忻的父亲是一名航空模型运动的爱好者,所以从小在父亲的影响下,沈忻也耳濡目染,对于模型渐渐产生了兴趣。以至于从小学开始她便对这些机械感十足的航海模型爱不释手,对她来说,航海模型现在已经成为她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了。

“超越”是航海模型留给沈忻最大的感受。对于自身来说,每一次比赛、每一次训练超越自己原来的成绩,会给她战胜自己后的兴奋。而在比赛中超越对手,则会带给她更多的成就感。男选手胆子大,敢于做出高难度的动作,但女选手的细腻与稳定性是沈忻从事航海模型的最大优势。她说:“相比起男选手,女选手在从事航海模型时更多了一丝细腻,不论是在操作上,还是平时器材的养护上,都突显了女选手的细腻感。就拿比赛中超越对手来说,如果被对手落下一点点距离,我就会采用见缝插针的方法超越对手。如果被落下很多,那我就会先观察场上情况,然后再根据相关情况适时选择超越对手的时机。在我看来航海模型比赛比的就是谁的临场心态好,谁的操作更细致、更稳定。”

参与航海模型运动多年,给沈忻最大的感受就是我国航海模型项目发展的越来越好,参与这一项目的爱好者也越来越多。如今不少学校也都开展了相关的兴趣课。平日里沈忻除了自己的学习生活以外,她也会参加各种与航海模型有关的活动,到学校中与孩子们交流航海模型运动的心得体会,与孩子们共同交流技术。在沈忻看来,航海模型是一项参与了就放不下的运动。

初次参加全运会的沈忻,对于全运会感到既新鲜又神圣。她说:“全运会是我国最高规格的综合性运动会,我今年有幸参加,感到特别的开心。”同时,她表示:“此次参加全运会我认识了很多高手,在与他们切磋技艺的同时,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未来我希望能参加更多的比赛。如果四年之后,全运会还有相关比赛,我一定还会参加,只为心中对于航海模型的那份热爱。”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