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仅仅是“奇迹” 不足以形容斯蒂文斯

邓菲菲
2017年09月11日08:46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仅仅是“奇迹”,不足以形容斯蒂文斯

北京时间昨天,2017年美国网球公开赛结束女单决赛的较量。在一场美国德比中,24岁的斯蒂文斯仅用时62分钟就以6:3、6:0横扫22岁的凯斯,在自己首次大满贯决赛中便捧起了冠军奖杯。

仅仅五个月之前,斯蒂文斯还无法正常行走、只能坐在轮椅上拿着摄像机为网球网站记录比赛瞬间,而过去短短的34天,她取得了15胜4负的成绩、包括对前10球员拿下3胜,世界排名飙升了900多位,并最终夺得职业生涯首座大满贯冠军奖杯,上演了一幕“复出奇迹”。

斯蒂文斯成名于2013年的澳网,当时还不满20岁的她在1/4决赛击败小威、生涯首进大满贯四强,随后成为前20中年纪最小的选手。那一年堪称斯蒂文斯职业生涯一个巅峰期:除了澳网杀入半决赛,她还在温网打进八强,法网和美网也进入了第四轮,排名上升到生涯新高的第11位,一度有望入围年终总决赛。然而随后一年,她的状态冲高回落,排名也下滑到30开外,正当她在2015年拿下生涯首冠、2016年又连夺三冠,准备再往高峰冲击时,伤病又不合时宜地来袭,今年1月,斯蒂文斯接受了脚部手术,一度认为自己可能无法回到巅峰状态,排名最低跌到957位。

刚刚复出的几站赛事,斯蒂文斯确实发挥不尽如人意,但来到北美秋季赛场后,这位美国姑娘的状态迅速提升,先后在罗杰斯杯和辛辛那提赛杀入四强,本届美网更是笑到了最后。回顾过去这一个月,她击败的对手全部都是排名前50的球员,包括科维托娃、科贝尔、萨法洛娃、马卡洛娃、齐布尔科娃和大威这样的名将,排名也以坐火箭般的速度狂飙回第17位。从排名最高的无首冠球员到单赛季拿下三冠,从排名957位到迅速拿下大满贯首冠,斯蒂文斯用对网球的坚持和热爱书写了属于自己的童话。

美国女将终于兑现天赋?

美国女网一直在寻找威廉姆斯姐妹的接班人,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美国女网稍有实力的希望之星都会被冠以“天才少女”之名的原因,以至于美国女网的“天才少女”都快可以批发了,此次会师美网决赛的斯蒂文斯和凯斯在初成名时都享有过这样的美誉。然而今年前三个大满贯,美国新星们的风头还是完全被37岁高龄的大威所盖过,直至这次美网斯蒂文斯三盘苦战淘汰大威杀入决赛,局面才有所改观。

斯蒂文斯、凯斯、大威、范德维格,本届美网女单四强全部都是美国选手,上一次法拉盛公园出现这样的场景已经是36年前的事情了,而同样的场景上一次出现在大满贯也要追溯到32年前的温网。而三位90后球员的表现也确实出色,范德维格继澳网后再度在大满贯挑落世界第一,斯蒂文斯击败了一年三进大满贯四强的大威,凯斯晋级路上也淘汰了斯维托丽娜、卡内皮等名将,美国女网在本届美网上完全可以称得上是最大的赢家。

WTA加速进入90后时代

今年的四大满贯,除了年初澳网决赛在威廉姆斯姐妹之间展开之外,其余三大满贯的女单冠军均被90后球员夺得。其中,除了温网冠军穆古鲁扎此前已经品尝过大满贯冠军的滋味,法网冠军奥斯塔彭科和美网冠军斯蒂文斯都是在自己首次大满贯决赛之旅中便夺得了冠军。相比ATP的90后们一冠难求,WTA已经在大踏步进入90后乃至95后的时代。

大牌明星的缺位是造成这一局面的重要原因,如果不是小威怀孕生子远离赛场,这位球后不管在哪项大满贯中都具备了夺冠的实力,这一点从她年初澳网怀着身孕仍有如此强势的表现就不难看出。而已经30岁的莎拉波娃,在复出后打打停停的情况下还能杀入美网第四轮,也从侧面印证了如今WTA整体竞争力不如从前。不过,不管冠军水不水,夺冠都能增强年轻球员的信心,90后球员们的崛起对于女子网坛的发展总体来说是一件好事。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