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覃月英:广东马术迎来最好的时代

2017年09月11日08:48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覃月英:广东马术迎来最好的时代

昨日,在天津全运会实现马术项目六块金牌大包揽的广东马术队凯旋。在本届全运会上,广东马术队一举拿下场地障碍赛团体、场地障碍赛个人、盛装舞步团体、盛装舞步个人、三项赛团体和三项赛个人等六个项目的所有金牌,成为名符其实的“梦之队”。

六金背后,不仅有李耀锋实现四年前,对李振强许下的“助父争金”的承诺,还有“六朝元老”黄焯钦时隔十二年,再登顶的热泪,更有中山名将梁锐基一人摘四金的壮举。三年前“挂帅”广东马术队的领队覃月英说:“广东队这一届那么辉煌,用一个字总结就是‘拼’字。”

离不开钱,但...... “投入还是要理性”

马术项目的成功,运动员之外更需要马和背后的团队,覃月英介绍称,在过去一个周期里,省体育局及黄村中心在经费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以白捷勇教练为首、三外教的助力加上后勤团队,是广东马术队创造传奇的动力。

“中国骑手的水平迅速提高,我们需要买与我们骑手技术水平相应的马匹,买更高水平的马,这个周期我们在障碍马、舞步马和三项马方面都有投入,”除了政府支持,民间企业资本也给予广东马术提供不少帮助,“我们在体育局和中心的经费买了十匹马,惠州栢骏骑术会的夏老板也全资买了六匹马。”虽然马匹方面的投入有增加,但覃月英说,有钱不代表一定能成功:“这次全运会,某些地方买的马70万欧一匹也没赢我们,我们在投入方面还是十分理性的。”

离不开人,但...... “马术是一个团队的环环相扣”

广东马术队总教练白捷勇今年62岁,覃月英今年54岁,后者说,两个“OLD LADY”3年前第一次见面便一拍即合。“白教练经常自称是‘烂仔’,她很凶,没见她之前连我都怕她,她对骑手的训练非常严格,但骑手拿到成绩,她却不出风头,不合影也不接受采访,但对事业是非常执着,她为广东马术兢兢业业倾注15年心血,像梁锐基这种骑手,白教练是从他十几岁看着他成长,直到成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在覃月英看来,有了白捷勇对广东马术的全面布局,才有广东队现在坚实的基础。

除了白捷勇之外,过去三年广东马术队还聘请了三名外籍教练每年为骑手们做特训,“我们队一直国内训练,我们两个比利时外教、一个丹麦外教,每年这三个项目的外教过来带三次,每次10~15天左右。今年全运会年,每个教练来五次,他们掌握先进技术,帮助骑手提高。”据了解,三名外教都是各自国家队的大赛选手,其中三项的教练还是来自比利时国家队的奥运选手。

除此之外,广东马术队团队中还有来自比利时的兽医、营养师、钉蹄师、马房团队、助手团队等。“在全运会前,我们在北京备战时团队多达50人,马术不只是人和马,而是一个团队的环环相扣,一环不行都不行,我们这次每一环都扣得很紧,才有那么大的突破。”覃月英介绍说。

谈未来 覃月英:广东队各方面都有优势

覃月英明年即将退休,对于下一个周期,她认为广东马术队只会越来越好。“无论是人才储备、技术、心态和比赛经验和团队经验,广东队都有优势。”

广东马术队除了本次参加比赛的11名队员之外,四川队的骑手也属于广东队,“整个四川队的骑手都是我们的二线队成员,我们的骑手在四川注册,一方面帮四川队拿成绩,另一方面也通过这个平台获得比赛经验,我们还有三线队,他们担任我们一线队的助手,二三线的骑手实力上来了,他们才有机会进入一线队,代表广东比赛。”

障碍、舞步和三项赛三个项目,如今广东马术队都有了各自的领军人,三项主要由梁锐基负责,舞步主要由顾兵负责,二人均是骑手兼教练员,障碍则相对分散,但基本由李振强父子领衔。覃月英并不担心自己退休后广东队实力会有所削弱,“每个组都有一个带头人物,但大家很团结,人心很齐。现在随着领军人的技术成熟、心态和比赛经验的提高,广东马术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