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国家登山训练基地在河北高碑店揭幕

2017年09月12日15:3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揭幕仪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霞光摄
揭幕仪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霞光摄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王霞光)今天,中新健康城-京南体育小镇2017第10届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暨国家登山训练基地授牌仪式新闻发布会在河北省高碑店市举行。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攀岩攀冰部主任厉国伟,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高山探险部主任次落,以及河北省体育局、保定市 、高碑店市、河北戌兴实业有限公司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

会上,国家体育总局运动管理中心向高碑店市登山训练基地正式颁授了“国家登山训练基地”的称号;同时,国家体育总局运动管理中心还与高碑店市人民政府签署了2017年9月22日至24日在高碑店市国家登山训练基地举办2017第10届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的协议。

本次发布会的举办标志着国家登山训练基地在高碑店市正式落成,成为高碑店的城市新名片,国家级训练基地又添新员;作为首届保定旅发大会的重点观摩项目,2017第10届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于旅发大会期间在此同时举行,必将引爆“世界攀岩在中国,中国攀岩看保定”的极限盛会;彰显了中新健康城-京南体育小镇的“体育+旅游”双产业导向的特色,是中新健康城-京南体育小镇入选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后的首次精彩亮相。

国家登山训练基地是中新健康城-京南体育小镇的核心项目,国家登山训练基地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背景下,国家体育总局与河北省对接的第一个体育项目,中新健康城-京南体育小镇是集“体育+旅游”双产业导向的特色小镇。小镇最独特魅力在于,一是以珠峰为雏形的世界最高、赛道最多、体积最大的人工单体攀岩馆已在小镇落成;二是项目引入了国际登联安全实验室,未来登山相关的装备器材的国际认证将在小镇内进行。项目于2015年纳入河北省重点项目,于2017年纳入河北省旅游重点项目,并已跻身于国家体育总局认可的全国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96家示范单位。

项目由国家体育总局、新加坡建设局、高碑店市人民政府以及新加坡投资商,联合北京嘉华宏远集团共同打造,总占地面积约657.67公顷,投资总额约180亿元。项目内的登山训练基地启动区主要建设内容有:攀岩馆、全民健身中心、综合服务中心、户外极限运动广场、攀岩运动展示步行街、体育装备展览展示中心、户外登山运动展览馆、户外运动体验馆、康体公园、室内大型主题乐园、康体娱乐、商贸、配套用房等,项目以产、城、人一体化为建设理念,直接带动就业人口1.2万,将为当地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国家登山训练基地落户高碑店,让高碑店市成为全国登山户外产业示范城市;并于2016年与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成功举办了竞技攀岩入奥后第一届全国攀岩锦标赛——2016第24届“中新健康城杯”全国攀岩锦标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自2017年9月起,将连续三年在“中新健康城-京南体育小镇”举办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该基地已申报举办2018年国际攀岩锦标赛。

中新健康城-京南体育小镇的建设将大力促进我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体育休闲娱乐、户外运动赛事及培训、展览展示、体育用品商贸、户外运动装备研发组装等相关体育产业链的快速发展,服务首都、雄安新区,打造国内全域旅游新样板。引领保定高碑店成为世界攀岩之都,打造中国唯一、亚洲最大、国际一流的综合性户外运动中心与体育服务中心,小镇必将成为高碑店市乃至保定市的城市新名片。

以国家登山训练基地项目为核心的中新健康城京南体育小镇将丰富人民群众体育文化生活、提升高碑店的知名度、美誉度,并最终实现 “京南体育小镇”的产业化布局,成为引领京津冀乃至全国体育产业的示范项目。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