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告别土豪时代 中甲球队冲超回归平民时代

邹甜
2017年09月13日08:43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告别土豪,冲超回归平民时代

上周末,中甲联赛第25轮战罢,随着深圳佳兆业主场一球完败石家庄永昌退居积分榜第五位,被第二名的北京人和甩开11分的积分差距,宣告这支中甲豪门本赛季的冲超梦基本破灭。

大连一方和北京人和两队目前以55分和53分领跑中甲,身后的石家庄永昌以46分位居第三。在联赛仅剩5轮的情况下,冲超形势可谓十分明朗。与上赛季冲超球队直到最后一轮才见分晓相比,本赛季中甲虽然有深圳佳兆业、上海申鑫、武汉卓尔、杭州绿城等昔日中超强豪,却反倒是早早失去了冲超的悬念。

大连一方

从不被看好到成最大黑马

2014年底大连阿尔滨降级曾经让中国足球感到唏嘘,大连足球曾经是中国足球最重要的版块。2016赛季大连足球以全新面貌出现在中甲——大连一方收购大连阿尔滨,经历了两年的角逐,大连一方距离中超联赛仅剩一步之遥。

赛季初在中甲诸豪强喊出冲超口号时,大连一方始终处于沉默低调状态,这与志在冲超的上赛季相比,形成了强烈反差。正当外界以为大连一方无大志时,该队前10轮就取得6胜3平1负的成绩,在令人大跌眼镜的同时也为冲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去年冲超失利后,大连一方宣布前皇马主帅卡罗入主,总经理也由年轻的80后史峰赫担任。球队引援成功、阵容完整,引进的周挺和费拉里让后防线固若金汤,朱挺-王万鹏-费拉里-周挺的防线组合既稳定又经验十足,球队至今失球18个,是中甲最少失球数仅次于北京人和的球队。

大连一方在锋线方面拥有“黑风双煞”称号的穆谢奎和博利,前者身体素质好、头球出色、防守还相当卖力,至今打进16球成为队内第一射手。博利则出自巴黎圣日耳曼青训,技术出色,小范围摆脱好,射门技巧好,即使中途伤缺了一个月,仍有11球进账。

最后五轮,大连一方三主两客,除了绿城和申鑫实力稍强外,大连超越、云南丽江及保定容大都是中下游球队,冲超近在咫尺。

北京人和

换帅后进入冲超快车道

本周末,中甲将迎来最瞩目的一场焦点战,北京人和客场挑战石家庄永昌,这是一场上下6分的战役,假如人和能赢得比赛,两队的积分将扩大至10分。一方与人和的冲超劲敌将仅剩下理论上的可能了。

北京人和作为昔日中超豪门,2015赛季降级之后,球队从贵州搬迁至北京,先是经历了去年冲超失利,今年重整旗鼓,以低调务实的风格,一直稳扎稳打居于中甲前列。第12轮王宝山下课后,西班牙籍新帅路易斯·加西亚带领球队取得10胜2平1负的傲人战绩。

今年,北京人和迎来了“新主”——戴永革之子戴彬,一名行事风格低调90后的操盘手。赛季初北京人和卖掉年过30岁的张成林大赚一笔,此外基本保留了两年前的中超班底,阵容厚度强大,且U23年龄段的青年才俊不少。

赛季初,土帅王宝山带队在前12轮取得5胜6平1负21分,虽然战绩看似还可以,但内行人都认为王宝山的战术风格过于保守,要冲超便必须大刀阔斧。新帅路易斯不仅将外援激活,还大胆启用新人。1997年出生的小将曹永竞打前腰,前建业核心伊沃在右路、马西卡左路,阿约维担任前锋,四个人频繁换位,进攻打得十分立体。年轻球员方面,人和的邓涵文更是通过中甲平台引起国足主帅里皮的注意,作为后防人员,其身体素质、速度、位置感和侵略性都非常不错,整条后防线至今仅丢14球,堪称中甲最佳防线。

人和不仅赢在班底配置,更重要的是凝聚力,在戴彬的带领下,球队整体十分团结,这成为球队跑赢竞争对手的一大原因。

最后五轮,人和三主两客,除了本周末迎来二三名对决外,还将主场迎战佳兆业。最后三轮对手是新疆、呼和浩特和绿城三支中下游球队。以目前形势看来,该队甚至有望冲击中甲冠军。

深圳佳兆业

冲超不再是有钱任性就行

中甲联赛不乏土豪球队,深圳佳兆业和武汉卓尔堪称本赛季花钱一掷千金的球队,前者拥有奥巴西、普雷西亚多这样的中超级外援,后者也有莫雷罗等外援国脚,然而两支球队在上个周末都被宣告“中超梦碎”。

赛季初埃里克森带领球队豪取五连胜的深圳佳兆业迷惑了几乎所有人,当外界都认为这支土豪球队提前锁定中超名额时,佳兆业如过山车般跌落谷底,随之而来的是八轮不胜。至此大家才明白过来,前五轮的对手几乎清一色都是弱队,如丽江、容大、超越、客家和北控,真正面对如一方、黄海等强队时,球队便被打出“真身”。随后佳兆业用启动换帅,引进从人和下课的王宝山,尽管后者曾经帮助深足保级,但对于冲超的课题并不在行。再往后即使球队开出700万甚至千万的赢球奖金,佳兆业也难在强队身上取得佳绩。

虽然佳兆业今年重金引进贵价外援和内援,但随之而来的是新人与旧人“贫富悬殊”的问题,更衣室内愈演愈烈的矛盾在无法解决的情况下,冲超失败也是意料中事。

卓尔同样是一支从中超降级多年无法翻身的土豪球队。2014年曾经获得第三名无缘冲超。在本赛季巨大投入的情况下,该队俱乐部管理不善导致球队内乱不断,今年甚至三换主帅,从费拉拉到唐尧东,再到如今的陈洋。假如卓尔不能按足球规律办事,恐怕短期内无法重回中超。

申鑫和绿城赛季初对中超虎视眈眈,两队实力不俗,人才基础也比较扎实,但在竞争激烈的中甲江湖中,他们最终沦落为中游球队。

记者观察

足球比的不是烧钱

中超对于所有中甲球队来说,无疑是诱惑的。在过去两年赛季,两支土豪球队华夏幸福、天津权健完成冲超,与两队同时冲超的还有延边富德和贵州智诚,与华夏幸福携手冲超的延边富德还是当年的中甲冠军,智诚也是一支平民球队。

中甲联赛第25轮,大连一方和北京人和成为两支突破50分分数线的劲旅,两支球队赛季此前都经历过冲超失败,两队也并非中甲最土豪的球队,甚至在赛季初丝毫未表露出冲超欲望。相比起往年要最后一轮决出冲超悬念,今年偏偏正是这两支球队早早甩开对手,成为离中超最近的球队。

为什么是一方和人和?对于这一问题,两队的队内人士给予的答案基本雷同——“低调、阵容不差、凝聚力、团结”,而相较之下,这些正正是那些成为反面教材的土豪球队缺乏的内涵。并非不能高调喊目标、并非要超级班底,但足球的最根本内涵在于,它是一项团队运动,凝聚力才是战胜一切的基石。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