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全运会冠军相当于CBA冠军?

王洋
2017年09月14日08:2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运会冠军=CBA冠军?

  在日前结束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兵强马壮的辽宁队在男篮成年组决赛中击败新疆队,首次问鼎冠军。拥有国内头号球星易建联的广东队列第三,上海队、北京队、解放军队、天津队和江苏队分列四至八名。全运会男篮比赛不允许外援参赛,因此成为各队比拼国内球员实力的舞台。下个月,新赛季CBA将拉开大幕,除八一队以外的其他球队将在充实外援之后再度向巅峰发起冲击。

  辽新仍处争冠行列

  在本届全运会男篮成年组比赛中,中国篮协规定每支球队必须至少有两名“95后”球员出场。这让同时拥有周琦和赵继伟两名“95后”国家队主力的辽宁队在赛前就被视为头号夺冠热门。最终他们不负众望,以6场全胜的战绩折桂。

  从报名名单看,这支参加全运会的辽宁队基本上以征战CBA的辽宁本钢队主力班底组建,内线有韩德君、李晓旭,外线有赵继伟、郭艾伦、杨鸣和刘志轩,加上在NBA打球的周琦(在辽宁省体育局注册),阵容堪称豪华。到了新赛季CBA赛场上,即使没有周琦,但有外援助阵的辽宁队仍是夺冠热门。

  新疆队的年轻球员在全运会上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如阿不都沙拉木、王子瑞、史仪和俞长栋,他们用实力证明自己完全能在CBA立足。展望新赛季CBA,卫冕冠军新疆队的表现值得期待。

  全运会卫冕冠军广东队是除辽宁队之外阵容最齐整的球队,球员来自征战CBA的广东东莞银行队和深圳队,包括易建联、李慕豪、周鹏、顾全等多名国手。广东队在半决赛中败给新疆队,暴露出球队体能和冲击力方面的劣势,以及对易建联和周鹏两位老将的过度依赖。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上海队身上,老将刘炜和张兆旭带领一班年轻人艰难杀进4强,却无力更进一步。

  首钢收获领军人物

  国手翟晓川因伤缺阵,老将孙悦、张松涛未被征召,以首钢队年轻球员为主组建的北京队获得本届全运会第五,表现可圈可点。要知道,上届全运会,以CBA总冠军班底出战的北京队仅获第七。

  全运会1/4决赛北京队以75比80不敌新疆队,但球迷们看到了北京队球员身上敢打敢拼、不畏强手的顽强作风。北京队控卫方硕在比赛中得到全队最高的23分,另有6个篮板和7次抢断,表现很全面。此外,常林和王骁辉各得19分,在内外线给对手制造了不少麻烦。

  此番带北京队出战全运会的主帅雅尼斯赛前反复强调,比赛的目的就是锻炼新人。张才仁、王旭、段鸿瑞等年轻球员获得了不少出场时间,但他们的表现却被刚从国家队回归的方硕抢了风头。从小组赛到淘汰赛,方硕始终是队内发挥最稳定的一员,不仅个人能得分,还利用突破和分球助攻队友得分,多次关键球的处理得到了雅尼斯的认可。

  新赛季CBA是首钢队重建后迎来的第一个赛季,球队不仅更换了两名外援,内外线还分别引进了国手常林和刘晓宇,球队尚需时间进行磨合。不过,看到全运会上表现抢眼的方硕,以及即将伤愈复出的翟晓川,北京球迷有理由期待首钢队在新赛季拿出强于上赛季的良好表现。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