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2024和2028奥运会主办城市确定 巴黎洛杉矶预算大缩水

白志标
2017年09月15日08:2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巴黎洛杉矶预算大缩水

  法国巴黎特罗卡德罗广场上的奥运五环标志。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 摄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国际奥委会(IOC)在利马正式宣布了2024年和2028年两届奥运会的举办地分别是巴黎和洛杉矶。从结果来看,这两个城市获得奥运会举办权没有悬念,因为早在7月,巴黎和洛杉矶已经协商好了奥运会举办权归属。这两个城市此前都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其中,巴黎继1924年后时隔100年再次迎来奥运会,4次申办终于圆梦,法国总统马克龙也第一时间通过视频发表了祝贺讲话,而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和萨科齐均通过社交媒体表达了对巴黎举办2024年奥运会的喜悦和支持。

  奥运会被冷落皆因“钱”

  遥想当年北京第一次申办奥运会的艰难,多达七八个城市提出申请,IOC还要艰难地选择出几个适合的城市进行多轮投票,1993年北京就是在第2轮投票时以微弱劣势输给悉尼,从而让奥运梦推迟了8年才最终实现,即便是2001年申奥成功,北京同样是经过与巴黎、伊斯坦布尔等另外4个城市的较量才胜出的。巴黎的申奥过程也十分艰难,此前3次均无果。

  然而,当巴黎第4次申办奥运会时,突然发现没有了竞争对手。2024年奥运会最初有5个申办候选城市,分别是德国汉堡、意大利罗马、匈牙利布达佩斯、美国洛杉矶和法国巴黎。不过,随后基于举办奥运会面临的巨大财政支出,汉堡、罗马和布达佩斯先后撤回申办,竞争者只剩下了巴黎和洛杉矶,也许是担心2028年奥运会会无人申办,IOC想出了一个“公平的分配方案”。

  与过往的奥运会举办城市申办充满悬念不同,这次结果早早就水落石出。事实上,在今年7月,洛杉矶与巴黎协商决定:由巴黎举办2024年夏季奥运会,洛杉矶则选择举办2028年夏季奥运会。这样的协商结果也使得昨天IOC的投票完全是“走过场”,75人的投票人数创下了36年来的新低。

  1964年东京奥运会开创了大建场馆,改善城市交通、规划等先河,也就此开启了奥运会给举办城市带来巨大财政压力的历程。经过1984年奥运会乃至之后数届奥运会的繁华后,财政压力再次成为举办城市头上的一把“利剑”。

  法国人欣喜美国人平静

  2024年第33届夏季奥运会将在法国巴黎举行,时隔100年后再次举办夏季奥运会,巴黎因此成为继伦敦之后第2个三次承办夏季奥运会的城市,同时巴黎还将历史上首次承办残奥会。IOC主席巴赫强调,由巴黎举办2024年奥运会具有“历史意义”。1894年,正是法国人皮埃尔·德·顾拜旦首次开辟现代奥运先河,此后,巴黎分别于1990年和1924年举办过奥运会,到了2024年可谓跨越了整整百年。《巴黎人报》指出,目前仅有伦敦和洛杉矶具有举办3次奥运会的珍贵经历,巴黎也因此奠定了其在奥运历程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时隔百年再圆梦,法国从上到下可谓极度欣喜,这与洛杉矶被分配到举办2028年奥运会美国国内相对平静形成反差。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祝贺巴黎申办成功。爱丽舍宫发表声明说,时隔一个世纪,国际奥委会再次选择巴黎,奥运会将提供一次难得的机遇,支持法国的转型,增加国际吸引力和激发国家活力,同时也有助于在全法进一步促进体育事业的发展。声明还说道,法国将举办一届带来惊喜和欢乐的精彩奥运会,并将在预算管理、环境社会影响和安全方面树立典范。

  此外,法国两位前总统奥朗德和萨科齐均通过社交媒体表达对巴黎奥运会的喜悦和支持。奥朗德在社交媒体上写道,他深感自豪和骄傲,并对2024年奥运会迫不及待,认为此次奥运会将成为法国数代人的机遇。萨科齐也在社交媒体上欢呼:“巴黎将举办奥运会!所有促成巴黎赢得2024年奥运会主办权的人都是好样的!现在,我们都应该让位给奥运会。”

  巴黎洛杉矶预算不足百亿

  对于未来的筹办计划,巴黎奥申委早已胸有成竹。据悉,根据初步计划,第33届夏季奥运会将于2024年8月2日至18日进行。至于2024年奥运会的筹办预算,巴黎一改之前举办城市的大手笔,其总预算为80.9亿美元。而2028年第3次迎来奥运会的洛杉矶,其预算更是低至53亿美元。

  虽然巴黎为未来奥运会的投入少了很多,但带来的收益却是巨大的。在巴黎申办2024年奥运会成功后,法国政府发布新闻公报说,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公报中表示,2024年奥运会是法国转型期间迎来的一个良机,它将增加法国的国际吸引力,令法国更有活力。

  据介绍,马克龙将在法国内阁会议上任命负责筹办2024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跨部门代表。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在法国外交部发布的新闻公报中披露,研究表明,举办2024年奥运会将在2017年~2034年期间助推法国经济发展,预计可增加产值107亿欧元,其中仅旅游业短期内就可增加35亿欧元产值。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