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底线裁判首次“试水”国内联赛

肖赧
2017年09月16日10:1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底线裁判首次“试水”国内联赛

国际级裁判顾春含、国家级裁判王竞将作为附加助理裁判参与今晚中超第25轮上港与申花之间的“上海德比”战执法工作。这也是底线裁判首次现身中超赛场。在中国足协力推的一系列旨在改善裁判执法工作的改革举措中,底线裁判的试水只是开端,除立项推动“VAR(视频助理裁判)”引进、加速职业裁判培养与引进外,足协目前已开始联系部分欧洲国家足协,为聘请一流的外籍裁判援助执法国内联赛、杯赛做准备。

本周四,中国足协公布了中超第25轮、中甲第26轮各比赛的裁判员执法安排。其中,本轮中超焦点战“上海德比”的执场裁判总计达6人,国际裁判顾春含、国家级裁判王竞两位曾经的主裁被足协指派担任本场比赛的附加助理裁判。此外中甲第26轮石家庄永昌与北京人和、梅州客家与保定容大两场事关夺冠、保级重大利益的比赛也分别被安排附加助理裁判执法,这意味着被俗称为底线裁判的附加助理裁判首次在国内职业赛场“试水”。

今年夏天,中国足协针对国内赛场争议判罚较多,错漏判严重损害参赛者利益的问题,决定对裁判工作进行重大改革。改革内容集中在4个方面,包括“引进并试用VAR视频助理裁判系统;加强中、外裁判交流;试用附加助理裁判;全面引进职业裁判”。至于为何强调对“VAR设备”及“底线裁判”试用?有关人士解释称,目前这两项裁判工作改革举措在国际上也都处于试验阶段,国际足联也要根据综合评估结果来确定是否在国际足坛范围内全面落实新举措。

中国足协为加速相关试验,特意在天津全运会男足U20比赛及城市组半决赛以后场次试用了“底线裁判”,因为试用效果不错,协会才决定在部分中超、中甲关键场次中进一步试用。为了提高试用效果,中国足协还多次组织专业培训。虽然引进VAR技术及推出职业裁判需要精心准备并需要满足巨大的人力、财力需求,但中国足协在改善裁判执法工作方面,决心很大,动作幅度也较快。据了解,足协近期已开始寻求重新起用外籍裁判执法国内重大赛事的可能性。

在昨晚的一场联赛中,天津亿利主场被长春亚泰5比1重创,继续排名倒数第二,亿利的德籍主帅施蒂利克执教首秀就遭到了沉重打击。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