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37岁北马致敬传统不忘初心 路线降难度鼓励刷新最好成绩

2017年09月16日09:2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37岁北马致敬传统不忘初心

进入到第37个年头的北京马拉松赛,将在本周日拉开帷幕。自1981年以来,北马从之前的设项繁多进入到“全马时代”;从只向专业选手开放,到如今接纳大众跑者;从之前完赛率低,到近三万人冲过终点;从率先创立北马博览会,到筹办北马博物馆,北京马拉松虽然名称上去掉了“国际”二字,但它一直被冠以“国内最出色的马拉松赛事”的称号,并且从未停下向世界顶级马拉松赛事迈进的脚步。

两件赛服回报完赛者

不出预料,2017年北京马拉松将再次创造国内全马报名人数的纪录。作为回报,北马组委会将向完赛跑者发放比赛和完赛两件跑服。

在今年报名北马的98687名选手中,A类选手有64803人,相比去年增长约43%;B类选手33884人,相比去年增长约59%;总报名人数比去年增长约48%。从报名数据分析,自从北马进入“全马时代”后,选手的整体水平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

今年为吸引更多国内高手,北马还设立了中国籍特别奖,在中国籍男女选手中分别排名前三位就可获得现金奖励,但完赛成绩男选手必须在2小时14分(含)以内,女选手必须在2小时29分(含)以内。

大众跑者只要在关门时间内完赛,就可以领取完赛物品和完赛奖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北马还将为完赛者提供完赛纪念服,这在北马历史上尚属首次。

率先推出选手星级评定

本届北马的又一个第一,是率先提出了选手星级评定的概念。成绩最好的北马跑者,将获得九星跑者称号。

首届北马参赛者,全部为专业运动员。多年来北马一直在努力提升着跑者的水平,2012年取消10公里跑,2014年取消迷你马拉松跑,直至2015只保留全程马拉松项目,可谓回归了北马创办时的初心。

“北马星级评定”是北马组委会为选手们最新推出的更具趣味性和荣誉感的排名综合服务。评星标准为:2013年及以后,以北马全程完赛选手的净计时最好成绩为标准,结合年龄段和性别进行星级评定,最高星级为9星。在世界马拉松赛顶级舞台,波士顿马拉松是要求参赛者依据不同年龄,达到一定成绩水平才可参赛,北马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着。

路线降难度鼓励“PB”

北马还没开跑,各跑步圈里,最时髦的祝福已换成“祝你北马PB”,PB是个人最好成绩的缩写。北马近年一直在赛道设计方面降低难度,就是为了鼓励跑者创造个人的最好成绩。

2017年北马的路线较去年基本不变,天安门广场起跑已成为北马最具代表性的标志。赛前三万名参赛者在起点广场上的国歌合唱,也成了北马的传统。

参加过前几年北马的跑友们,不会忘记进入奥森公园后那几个大坡。因为奥森的赛段设置是在35公里后,诸多跑友在这个阶段精力不济,一到上坡区,就陷入了抽筋状态,这里一度被描述为“一进奥森 ,就陷入了一片抽筋的汪洋大海”。2015年,这个被吐槽的“心碎坡”被取消,跑友有望逐年创造好成绩。此外,因为分区起跑,北马也将关门时间延长到6小时15分。2016年的北马完赛率为95.56%,今年的完赛率预计还将有提升。

北马征集藏品向传统致敬

这两天,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多了不少背着透明绳包的跑者。经过六年的发展,北京马拉松博览会如今多了展示北马历史的功能。

今年的北马博览会,为更多的路跑行业产品与路跑爱好者搭建起互动平台。除了几大赞助商品牌,包括利用高科技纤维生产跑步袜、压缩腿套的粒米等跑步周边产品生产商,也利用与跑友见面的时机,展开营销。

在博览会上,北京马拉松历史藏品展区深深吸引了众多跑友。从今年初,北马组委会向全国征集能够反映北京马拉松赛发展历程的物品与影像资料。江苏跑者朱晓东就将自己收藏的100多件物品捐赠给了博物馆。在他的100多件藏品中,有证书、衣服、照片、报纸的报道等,还有7瓶已经生锈的易拉罐,那是1987年北京国际马拉松邀请赛现场发给运动员的功能饮料,时隔30年包装仍完好。

北马藏品展区工作人员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北京马拉松藏品的征集活动将持续到今年年底,“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建成一座线下博物馆,让更多热爱北马的朋友们能亲眼见证和体会北马的历史变迁。”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