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中国女冰:2022冬奥会冲金 

2017年09月20日08: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周日,昆仑鸿星和万科阳光两支女子冰球队将兵发北美,备战于10月打响的世界最高水平的女子冰球联赛——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CWHL)。这两支球队的阵容由本土球员和外籍球员组成,其中本土球员均是中国女子冰球队的主力,她们也承载着中国女子冰球队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梦想。

昨天,记者在训练场边见到了正在备战的昆仑鸿星队和万科阳光队。“新模式下,中国冰球一定会取得长足进步。”前中国女子冰球队队长、现中国女子冰球队中方教练组成员孙锐说,“就算夺金的目标在很多人看来高不可攀,但我想,我们还有5年时间,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事。”

加盟顶级联赛,以赛代练

将于10月21日打响的新赛季CWHL是世界顶级女冰联赛。这是该联盟首次接纳北美洲以外的球队。常规赛中,中国的两支球队将各打30场比赛。其间,中国队的队员也会整合起来打几场热身赛。

“以往国家队每年的高水平对抗只有世锦赛和出国训练时的热身赛。征战CWHL的几乎都是加拿大队和美国队的队员,以及有望入选国家队的青年选手。这种高密度、高水平的赛事,无疑会给我们的队员带来很大提升。”曾随国外球队征战过CWHL的孙锐说。

对中国冰球乃至中国体坛来说,“国家俱乐部”还是一个新概念。中国冰球长期以来受困于比赛机会少、缺乏高强度对抗,新模式的目的就是将国家资源和社会力量结合起来,为队伍提供更多机会,最大限度地以赛代练。

即将征战CWHL的两支队伍共有42人,国家集训队的23名球员被分在两支队伍中,另有19名外援。两队将先赴北美打几轮客场,随后于11月18日在深圳打响主场比赛。常规赛期间,每队平均每周打3场比赛。

29岁的老将于柏巍说:“我们的目标是争取进入季后赛,但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磨练、提升。”

引进强力外援,带动提升

以俱乐部形式征战职业联赛,不仅能够以赛代练,还能通过引进高水平外援带动自身提升。“面对高水平外援,中国球员惟有尽全力不断提高自己。”昆仑鸿星队主教练、同时也是中国女子冰球队主教练的墨菲说。

在两队引进的外援中,不乏美国队主力前锋斯塔克、美国队新秀希克尔、芬兰队的世界第一门将拉蒂等顶级选手。与外援们一起训练,令中国球员既感受到压力,也有动力。“我们已经合练近一个月了,中国球员每天都在积极学习,追赶她们的步伐。”于柏巍承认,外援的能力明显高于中国球员。而此前,中国队的球员很少有这种与高水平选手长期共训的机会,“你必须更快、更强,更严格地要求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才能跟她们练到一块儿去。刚开始大家都觉得有些困难,但一个月下来,进步很快。”

设立超高目标,自我激励

目前,中国女子冰球队身处世锦赛甲级B组,无缘明年平昌冬奥会。几个月前,当中国冰球协会喊出2022年冬奥会“夺牌冲金”的目标时,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于柏巍认为,收获和付出一定会成正比,“还有几年时间,一切皆有可能,就看怎么做。”

在主教练墨菲看来,想要具备超强实力,首先要有超高目标,“你必须要有一颗冠军的心。只要方式正确,并怀抱这样的心态以及坚定信念,在未来5年里尽可能达到最高水平,就可以获得奖牌甚至金牌。”墨菲表示,“中国冰球采取了一系列改革,背后还有中国民众的强大支持。当队伍踏上赛场,整个国家都在为她们欢呼,你不认为那也能改变一些东西吗?”

墨菲是一位富有激情的教练,在她的调教下,如今队员们每天都活力十足。“信心一定是有的。大家很清楚自己承担的责任,所以训练的专注力和目的性很强,士气非常高涨。”孙锐说,“只有目标明确,才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竞技体育以弱胜强的剧情太多了,我们不是没有希望。”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