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上海嘉定摆擂台 测测你的健康分

《中国体育报》肖毕 白水
2017年09月21日08:17 |
小字号

“健康100”,这是上海嘉定区推出的一项融身体素质测试、体质测试以及健身素养测试为一体的综合赛事活动,将传统的静态测试通过动态的赛事方式,从素质、体质和健康素养三方面综合衡量,让参与者获得专属自己的“运动素质健康分”。特邀专家现场指导,依据参与者的“健康分数”,为其量身定做个性化运动处方,指导其更加科学、健康地参加体育锻炼,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为了对多年来参与运动干预、热爱科学健身的市民身体素质进行综合评估,对自己的锻炼成效明明白白,嘉定区体育局今年5月起开始策划“健康100”活动。历时4个多月,吸引了全区近1500名市民的热情参与。

近日,由嘉定区体育总会主办,嘉定体育场、嘉定区市民体质测定和运动健身指导中心、各街镇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承办的“健康100”嘉定区运动素质公开赛总决赛在嘉定体育中心火热举行。从前期各街镇分站赛中选拔出的各组别前三名,约200多名选手参与了总决赛角逐。

总决赛分三部分进行综合评定:一是体育健身素养调查,二是体质测试,三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分力量、速度、耐力、灵敏、柔韧五类素质测试)。根据不同年龄特点,比赛分设了壮年一组、壮年二组和老年组3个组别,并精心设计不同的素质测试项目:30秒跳绳、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掷实心球、绕杆跑、曲线托球跑、3000米快走等。

通过“健康100”这样一场特别比试,市民们对自己的身体素质有了一个全方位的认识。来自菊园的黄女士说:“虽然我经常运动,但今天的得分并不高,看来要接受专家科学指导,明天开始更科学地健身。”现场专家认为,“健康100”活动有助于市民科学合理地参与健身运动,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近年来,嘉定区“体卫结合”工作持续升级。无论是从慢病干预的内容扩充——从糖尿病扩展至高血压、肩颈运动等,还是干预点的关口前移——从街镇体质测试点到运动健康JIA南翔服务站,嘉定始终将“科学健身、健康嘉定”的理念贯穿于整体工作中,向市民宣传普及。这也是嘉定积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助推“健康嘉定”建设的有效实践。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