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体育陪伴青少年健康成长(体坛观澜)

钟  文

2017年09月24日04: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要让走进校园的体育项目陪伴青少年健康成长,既需要做好项目魅力推介、项目培训指导,更需要体育部门与教育部门凝聚共识、密切配合

 

  今年秋季开学伊始,一项名为“万名少年上马背”的内蒙古特色体育课堂计划正式启动。

  按照这一计划,在内蒙古呼和浩特近期将有2000多名适龄学生参加“万名少年上马背”活动,争取到明年春季参加马术体育课堂的孩子超过1万名。

  应该说,让在内蒙古长大的孩子从小接触马术运动,既有利于他们健康成长,也有利于地区与民族文化的传承。但怎样把好活动办好、怎样让好的体育项目陪伴青少年健康成长,还需细心谋划、从长计议。毕竟在青少年群体中推展马术运动,需要场地、马匹、器具、教学计划等多种要素进行匹配,而与此相关的安全保障、资金保障、时间保障、师资保障同样需要统筹兼顾、落实到位。

  近年来,多个体育项目都看好学校这个青少年集聚的大本营,试图通过体育项目进校园,为相关体育项目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将项目发展的着眼点定位于青少年,这是颇具远见的举措。但问题的关键还在于,进了校园的体育项目并不等于就能得到青少年的青睐。要让走进校园的体育项目陪伴青少年健康成长,既需要做好项目魅力推介、项目培训指导,更需要体育部门与教育部门凝聚共识、密切配合。

  有关体育与教育的关系问题,多年前存有各种误读,眼下分歧渐少、共识增多,但在校园里将体育教学、体育锻炼落实到位,仍有长路要走。毕竟,从认识偏差到凝聚共识需要时间,从单打独斗到通力合作需要时间,从个别体育项目进校园到体育活动在校园里普遍开展同样需要时间。如果不懂得下苦功夫、笨功夫去推进学校体育工作,试图通过搞几个有声势的活动就想改变学校体育现状,往往会事与愿违。

  学校体育实非无足轻重的小事,而是牵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大事。长远来看,让学校有因地制宜选择体育项目开展教学活动的空间,让学生有从事体育活动、激发运动潜能的时间,让家庭、学校、社会都不再功利地看待体育与教育,体育陪伴孩子健康成长才会由期待变为现实。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4日 08 版)

(责编:袁勃、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