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NHL给中国冰球带来了什么? 

王笑笑
2017年09月25日08:0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拥有百年历史的世界最高水平冰球联盟——北美冰球职业联盟(NHL)首次来到了中国。上周,NHL劲旅温哥华加人队和洛杉矶国王队分别在上海、北京各进行了一场季前赛。

在北京的比赛结束后,NHL副总裁戴利表示,该联盟已经制定了长期扶持中国冰球的发展计划,“我们会持续将最优秀的球员、最精彩的比赛和丰富有趣的活动带到中国来。希望这种输出能够令中国的冰球人口越来越多。”

顶级冰球赛事登陆北京

NHL不远万里将季前赛带到了中国,与中国越来越浓厚的冰雪运动氛围有很大关系。众所周知,北京正在筹办2022年冬奥会,中国的冰雪运动正在蓬勃发展。而北京举办这场季前赛的场馆,正是2022年冬奥会冰球赛事的举办地五棵松体育馆。

“我小时候,国内没有职业冰球比赛,想看NHL得趁出国的机会买光盘,带回家反复看。”前天晚上,20岁的北京小伙儿、NHL选秀“中国第一人”宋安东在五棵松观看加人队和国王队的比赛时告诉记者,“如今能在家门口看到NHL比赛,感觉特别激动。”

两队之间的比赛确实很精彩。尽管舟车劳顿,但两支队伍没有敷衍了事。在23日的北京站比赛中,两队尽遣主力,比赛火药味十足,双方甚至上演了被视为“冰球比赛不可或缺的内容”——肢体冲突。一度落后的加人队在比赛即将结束时扳平比分,加时赛双方均无建树,国王队最终通过点球以4比3获胜。

“季前赛很少如此激烈,我想,是北京观众营造的热烈气氛鼓舞了球员。”加人队球员艾德勒说。当天,五棵松体育馆涌入的12759名观众充分展示了冬奥城市的热情。尽管不少观众是第一次现场看冰球比赛,但他们毫不吝惜自己的尖叫和掌声,跟随“铁粉”一起挥舞着主办方赠送的白毛巾。局间休息时,设在场馆围廊的纪念品店被围得水泄不通。“我们都不懂冰球,但希望孩子多接触一些体育项目。如果他有兴趣,我们会带他去学。”一对带着3岁儿子来看球的年轻父母说。

“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让更多中国人,尤其是青少年认识了高水平的冰球。”国王队主教练约翰·史蒂文斯认为来华比赛很有意义,“冰球对小朋友很有吸引力,他们看到如此精彩的比赛,就会想加入进来。”

嘉年华瞄准“草根”人群

“吸引更多草根受众,帮助中国冰球夯实基础”正是NHL来华的初衷。为此,NHL中国赛期间还举办了一系列场外活动。21日至23日,设在五棵松体育馆周边商区的冰球嘉年华,就吸引了不少游客。

冰球嘉年华是NHL季前赛的“标配”。在北京,嘉年华免费向公众开放,设置了6个经典项目,有NHL青少年训练营的教练提供专业指导,两支参赛队也派代表参与互动。有趣的游戏让球迷流连忘返。5岁的小男孩李潇然在射门练习区足足学了20多分钟,直喊“比踢足球有意思”。大学生王健舒则把所有项目体验了一遍,“我之前看过冰球比赛,但亲手握杆还是第一次。体验之后,更觉得冰球有意思。”

“这就是我们来到中国的原因。”加人队的瑞典双胞胎塞丁兄弟说。两人赛前专门来到嘉年华,向小朋友传授冰球基本技术,“嘉年华给了更多人认识冰球的机会,他们很有可能就此爱上冰球。”

除了嘉年华,赛前NHL还举办了“冰球之夜”等活动。未来,NHL还计划每年在中国举办15至20次冰球训练营。“我们希望长期在中国落地NHL比赛,进行冰球推广。”NHL副总裁戴利说,“中国人口众多,一定会有很多人加入到这项运动中。”

邀请中国球员“坐板凳”

此次NHL中国赛加人队大名单中,还出现了一名中国球员的名字——孙泽浩。这名22岁的年轻门将并没有在比赛中获得上场机会,但短短一周的随队训练已经令他受益匪浅。这正是NHL帮助中国冰球提升水平的举措之一。

18日,加人队刚刚抵华,便宣布与孙泽浩在中国赛期间签订试训合同。作为第三门将,孙泽浩与球队同吃同住,一起训练。尽管比赛时一直坐“冷板凳”,也不能跟随球队返回北美,但孙泽浩认为自己提高很快,“NHL是世界顶级联盟,队员们日常的每一个训练细节,都让我有收获。”

而这位中国第一冰球门将的天赋与努力,也被加人队主帅格林看在眼里。格林评价说,孙泽浩训练很用心,学习能力也很强,“在这短短几天里,他已经上升了一个层次。相信这样的合练机会,会让中国球员取得更多进步。”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