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将“环中国”打造成中国环赛的“标杆”

《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向娜 实习记者 赵浩霖
2017年09月25日09:21 |
小字号

历时15天,从承德围场出发,经晋中、平昌、成都金堂、安顺、怀化洪江、常德澧县、常德汉寿、黄石大冶,至珠海横琴闭幕的2017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历经7个省市,10个赛段,于9月24日落下帷幕。在谈及该项赛事时,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秘书长王建国表示,环中国赛事比赛水平之高,亮点之多,理念之先进,有望在未来打造成为中国自行车环赛的“标杆”性赛事。

展示中国文化之美

本赛季的环中国自行车赛,历经7个省市的十几个城市。王建国认为,整个环中国办赛团队,包括中奥体育产业公司,非常专业并且敬业,执行力强,赛事组织者基本每天都会工作开会到深夜,这一点让他感触颇深。

每一届的环中国赛事都会确定一个主题,本届环中国也不例外,2017年环中国赛事的主题为“文化之旅”,从赛事的运行到城市的展示都在诠释这样的主题。

“本届环中国赛事的起点在承德围场,途径草原、皇家御道,草原文化结合自行车赛事,展现出一种动感力量,体现了力量之美。”王建国说,良好的开端之后,赛事继续中国文化之旅,晋中大寨,许多上年龄的人对于这个地方耳熟能详,“大寨加入到环中国赛事当中,也是对晋中地区一次很好的展示。”

在四川、贵州、湖南、湖北等有不少少数民族地区,很多群众穿着民族服饰,表演当地具有民族特点的民俗与民族歌舞,在自行车赛场上一一展示。

“这场赛事本身就是在讲述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让中国文化在赛场上充分展示,也是自行车运动与中国文化的一个完美结合。这也是一个亮点。”

彰显发展之成果

本届环中国,历经7个省市,从北方到南方,从西部到东部,跨越6千多公里,大江南北,大河上下,通过一场环中国赛事,精彩彰显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之成果。

长时间的转场,成为本届环中国赛事的一大特点,王建国表示这么长时间的转场,大家都很辛苦,但这也是环中国要“印迹中国”不可避免的,“我们都知道,中国非常大,要是真正的环一圈中国,至少得有四五个环法的距离。目前的比赛又要照顾到方方面面,南北或者东西这么跨越,肯定有很多转场。”王建国表示,他相信中奥公司经过不断的举办环中国赛事,听取各方意见后会不断改进,在赛事路线上精心设计,相信在2018年或者未来会有更好的路线设计以及更好的赛事主题。

谈及未来,王建国表示,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与中奥公司在“环中国 ”的赛事举办方面考虑得很多:中国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体育赛事?城市需要什么样的赛事?中国自行车运动发展,运动员需要什么样的赛事?观赛群众又需要什么样的赛事?只有把方方面面的元素考虑周到,才能真正将这项赛事打造成顶级标杆性赛事。

“环中国赛是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的品牌赛事,授权中奥公司执行运行的赛事,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八届。今后双方一定要密切配合,把比赛做成中国最好的公路自行车比赛之一。”王建国表示,自行车赛事作为展示各地经济发展,文明风貌、风景名胜的平台,可以打开举办城市与全世界的通道,这是赛事受到办赛城市欢迎的理由与基础条件;而对于运动员来说,能够在获取竞技成绩的同时,饱览中国大地的山山水水,同样是一种全新的参赛经历。

(珠海9月24日电)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