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从争议少年到大满贯得主 赵鑫鑫用另一种方式赢下人生

杨杏萍
2017年09月26日09:12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赵鑫鑫:用另一种方式赢下人生

9月20日,第十八届亚洲象棋个人锦标赛在柬埔寨金边战罢,特级大师赵鑫鑫最终折桂,成为了继吕钦、赵国荣、许银川、王天一之后,中国队第五位实现世界、亚洲、全国三大锦标的个人“大满贯”得主。这样的成就,也让赵鑫鑫再次成为了棋界热议的风云人物。

自出道以来,赵鑫鑫便一直是一位备受争议的人物——经历过年少成名的万众期待,也经历过“买棋风波”的万般无奈,大多数人认为他的人生应该顺风顺水,他却演绎出了跌宕起伏,这像极了他的绰号——“六脉神剑”。无论如何,赵鑫鑫最终还是在自己人生的这盘棋上,下出了属于自己的成功之道。

父爱是他学棋最初的动力

1988年,赵鑫鑫出生在浙江温岭一户商人家庭中,父亲从事五金生意,对象棋有着近乎痴迷的热爱。在父亲的主张下,8岁那年,赵鑫鑫开始向“温岭棋王”钟云贵学棋。然而,和很多天才型棋手不同,开始时赵鑫鑫并没有对象棋产生执念般的沉迷,反而还曾因为贪玩而不愿上课:“有一次,我在家看奥特曼打怪兽,正精彩的时候,老师来了,当时怎么都不肯去学棋,就想着把片子看完。那次弄得我爸非常生气,就非常严厉地训了我一顿,我记得最清楚的一句话就是,做事不能半途而废,事情要么就不做,要么就要做到最好!”

从那之后,赵鑫鑫便十分珍惜自己的每一次学棋机会,而父亲也想尽办法为儿子的学棋之路保驾护航:“有一次下着暴雨,我爸送我去学棋,看到路面积水很深车开不过去,就索性下车背起我趟过积水去学校。”父亲的爱与付出,成为了赵鑫鑫最初学棋的最大动力,天资聪颖的他进步神速,最终拜入特级大师于幼华门下,于幼华素有“拼命三郎”的称号,受其影响,赵鑫鑫从小便练就了一手凌厉的棋风。

学成之后,赵鑫鑫开始在全国大赛上崭露头角,2002年的全国象棋团体赛上,14岁的赵鑫鑫坐镇深圳队,取得了九战七胜二和的佳绩,一战成名。随后在全国象棋少年赛上,他以当仁不让的姿态夺得男子16岁组冠军,晋升为大师,并获得代表中国参加亚洲象棋锦标赛的资格。这一次参赛,赵鑫鑫亦不负众望,夺得了少年组的冠军。

14岁晋级大师,又为国争光一战成名,此时,在赵鑫鑫眼前铺开的,无疑是一条充满了各种美好可能性的康庄大道,然而,他却因一念之差误入歧途,差点令自己万劫不复。

“买棋风波”后找准人生目标

2005年,年仅17岁的赵鑫鑫在全国象棋大师冠军赛上折桂,成为了中国最年轻的象棋特级大师。然而比赛结束后不久,中国棋院接到举报,称赵鑫鑫是在其父亲出资4万元,在关键的最后一轮比赛前,通过中间人买通几乎全部相关棋手,“买来了”特大的称号。经过一番慎重的调查,中国棋院给予了赵鑫鑫停赛一年,取消申报“特大”资格的处罚。

在泾渭分明的象棋世界里,暗箱交易无疑是最令人深恶痛绝的事情。一夜之间,昔日的天才少年成为了千夫所指,对于当时年仅17岁的赵鑫鑫而言,其所面对的压力可想而知。在停赛的那一年里,他回归课堂,过着普通高中生的生活。而他身边的亲朋好友,也陆续开始婉言劝他放弃下棋的道路。

但赵鑫鑫却最终作出了令所有人跌破眼镜的决定——放弃学业,重新下棋。在为期一年的停赛期结束后,他在一片哗然中再战棋坛,这一次,决心为自己正名的他脚踏实地,最终在2007年的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上战胜名将吕钦,一举夺魁,那时,19岁的他,依然还是中国最年轻的特级大师。时隔2年,他用自己的方式,将失去的特级大师又夺回了手中。

多年后再谈起当年的风波,赵鑫鑫认为,这一件不太光彩的过去,或许也正是让自己找准人生航向的重要里程碑:“回头看的话,应该说好的影响和坏的影响都有……当然,既然我已经成为特级大师,可能好的方面要多一点吧。如果当初不出那件事,也可能我无法在两年后堂堂正正实现成为特大的愿望。从结果来看,我很幸运。怎么说呢,那次挫折反而让我对特级大师这个称号的欲望更为强烈了,生活就是这样,你遇到的挫折越多,你的渴望程度就越强烈。”

未来还有更多的可能

无疑,“买棋风波”是赵鑫鑫这辈子都绕不开的一个坎儿。即便他自己不愿再提起再忆及,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这几乎成为了棋界的一个天大的谈资,但凡有他出现的场合,总免不了听人明里暗里、经意或不经意地提起。而这一次,赵鑫鑫却选择了非常聪明的一种做法——用成绩说明一切。

2009年,国外棋手的棋力有了飞速提升,在世锦赛上更对中国棋手形成了夹击之势。21岁的赵鑫鑫敢立桥头,一肩挑起了捍卫中国象棋界世界霸主地位的重责大任,最终九战六胜三和的成绩夺得冠军,成为了继吕钦(5次)、赵国荣(1次)、徐天红(1次)、许银川(3次)后,中国第五位世界棋王。

如今,亚锦赛的问鼎让他达成了“大满贯”的伟业,而这些年来他的努力,也成功让那些质疑他的声音渐渐消停。不过,即将跨入“三十而立”之年的赵鑫鑫曾在公开场合多次表态并不准备将下棋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我觉得我的未来不应该被限制住,我认为我一辈子都下棋是很悲哀的事情。未来还是应该有更多的可能吧。”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