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哈萨克小伙瞄准2022冬奥会

本报记者 王 静 实习记者 温 融
2017年09月29日08:34 |
小字号

“加速!坚持!向前冲!”在一片欢呼声中,解放军八一雪上运动大队运动员恩特马克第一个冲过了终点,获得了2017至2018年度全国越野滑雪夏季滑轮比赛成年男子滑轮10千米自由技术项目的冠军。

“我觉得我表现得还可以,拼尽全力了。”这个英俊的哈萨克族小伙子走下领奖台,腼腆地笑了。1996年,恩特马克出生在新疆阿勒泰市切木尔切克乡的一个普通牧民家庭。

“我小的时候就经常和村子里的小伙伴们一起,用木头和毛皮自己做成板子,绑在脚上,从雪坡上滑下去,身后是一片白茫茫的大雪,那感觉太美妙了。”恩特马克回忆。

2012年2月,恩特马克在启蒙教练热依木江的带领下,踏上了越野滑雪的征程,他的迅速入门和进步,让热依木江觉得既惊叹,又欣喜。

2013年7月,热依木江把这个“好苗子”推荐到解放军八一雪上运动大队。回忆起第一次见到恩特马克的情景,越野滑雪教练陈国光依然历历在目:“这个孩子刚来的时候有点害羞,非常朴实,单纯,是个实诚孩子。”

接下来的训练生活,进一步印证了陈国光的印象:“恩特马克训练非常刻苦,从不喊累。一旦拥有一个目标,就会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争取做到最好。”

出众的天赋加上刻苦的训练,恩特马克终于在国内越野滑雪界崭露头角:2016年,恩特马克获得了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冠军和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冠军,已经跻身国内顶尖运动员行列。2017年7月,恩特马克进入国家越野滑雪队。

在国家越野滑雪队外籍主教练、来自越野滑雪强国挪威的“熊大”的眼中,恩特马克拥有一流的越野滑雪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训练也认真刻苦,未来可能会成为中国男子越野滑雪的领军人物,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最有希望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之一。

恩特马克坦言,正是国家对体育事业的重视,国家越野滑雪队和解放军八一雪上运动大队的悉心培养,自己才能获得优异的成绩。“是越野滑雪让我这个牧民孩子实现了人生的价值,我一定会珍惜,力争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获得好成绩,让全世界看到中国越野滑雪运动员的身影,做一名优秀的儿子娃娃,为祖国母亲争光!”恩特马克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努力地表达着内心朴实无华的想法。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