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体育+旅游之到内蒙古去骑马

《中国体育报》记者 季雪峰
2017年09月29日08:40 |
小字号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挥动鞭儿向四方,百鸟齐飞翔。”当耳边回荡起这首歌的时候,人们眼前总是浮现出一幅内蒙古天高云淡、骏马奔腾的草原壮丽景色。于是痴想着,如果有一天能骑在马背上,策马扬鞭,那应该是怎样的一种豪情。

草原策马 享受自由

深秋九月走进草原,秋季牧场宁静悠远。骑马旅行是很多人向往的旅程。策马奔腾在内蒙古草原上会有一种豪迈之气,有铁骑出关时的雄壮之势。有时,纵然多了几分温顺,多了几分柔情,但骑上它,同样的能让你骄傲的挺起胸脯,展望远方,让心情在草原上自由驰骋。

90后的林再兴和陈龙第一次说要去呼伦贝尔骑马的时候,周围的朋友谁也没有在意,都以为是那种几十块钱一小时,有位鄂伦春小哥替你牵着缰绳,然后让你带着墨镜,穿着冲锋衣,像模像样的拍几张照片的那种骑马。可当大家看到他们制定出的路线的时候,都惊呆了,这是要做一回蒙古铁骑,两人两马穿越呼伦贝尔草原。

“目的就是看看呼伦贝尔大草原,这个世界上最美草原的真实样子。”林再兴说,其实刚开始他们心里也没底。毕竟来内蒙古骑马的人,大多是和一些旅游公司提前约好,交个几千块钱,他们安排好线路,然后进行培训,教你怎么骑马,就带着你骑着马儿溜达两三天,活动结束还会发个证书,可以让你骄傲的发到朋友圈里。他们没有联系任何向导,没有参加旅行社,只是事先和海拉尔的一位朋友商量妥,租了人家两匹骏马,百余公里的路程,两人两马就出发了。

其实他们只有刚开始进入呼伦贝尔草甸草原的时候有过一段狂奔的路程。但当林再兴提起那一段策马狂奔的时候,他双眼泛着光,“在马场里学骑马比较教条,动作古板而枯燥。在草原、沙漠里骑马,当马绷紧肌肉开始撕开空气的时候,能找到那种原生态骑马的感觉,你想怎么骑就怎么骑,比较放松、自由。是人、马与自然三者之间的配合。”

追求新潮 品味文化

骑马穿越草原,坐在马背上迎面看到牧民散养的牛羊在草原上惬意休息,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这里有着浓郁纯朴的民族风情、古老的历史遗迹,山川、湖泊、森林也保持着原始的风貌,都让人流连忘返。

最后一支保持游牧传统的蒙古族人民生活在呼伦贝尔草原腹地。每年六月,从冬牧场迁移至夏牧场,初秋时返回。以家庭为最小单位,带上所有家当,赶着牲口,搬迁至下一次季节的牧场。他们的马背旅行就踏着牧民所走之路,体验蒙古族人的传统文化,领略中国最美的草原风光。

俗话说:“上马三分险”。野骑技术博大精深,任何一匹马、任何一副鞍子、任何复杂地形及特殊气候条件下,都能得心应手操控马匹达到人马合一的境界。也不需要什么太高级的骑马装备。一顶头盔、一副手套和马靴就足够了。简单而且实用,这就是野外骑马的魅力所在。

有了亲身经历的林再兴说,骑马其实已经不仅仅是追求新潮和周末放松,野骑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文化,在沙漠、草原里骑马必须要有强烈的团队意识才能人马安全回来。要有计划、有保障、有教学才能使更多初级骑马的人喜欢野骑。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