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比马拉松更“刺激”的超马观赛感

2017年10月01日15:1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9月30日,抚仙湖2017高原国际超级马拉松落幕。我以媒体身份应邀观赛,父亲以国内长跑名将的身份应邀参赛。由于邀请渠道不同,我们往返机票都不是同一个航班,父亲比我早到一些,参加了新闻发布会,而我是从欢迎晚宴开始感受比赛的。我们都入住的希尔顿酒店,设施和服务在澄江地区都是一流的。

起跑瞬间

本次比赛的50公里专业组同时也是IAU世锦赛的测试赛,国际顶尖高手云集。

比赛是8:30发枪,但是大部分选手在7点左右就集结了,加上起跑前的领导讲话过于拖冗,专业选手都选择席地而坐、等待出发,不利于选手保持兴奋度以及好的发挥。

父亲今年北马全程的配速在4分10秒,但此次比赛有轻微的高原反应,前5公里配速在5分38秒,后面调整后到4分40秒。父亲今年60周岁,抱着酱油跑的心态全程以4:20:23的成绩完赛,获得50公里公开组第六名,赛后感觉轻松。另一位和我同在人民日报社的曾华峰老师应邀参加的100公里组比赛,完赛时间为11:18:30,排名该组别第23位。

作者父亲(右)和女子50km专业组冠军合影

父亲跑完50公里后在酒店观看了本届赛事的百公里的冠军日本选手Tatsuya Itagaki和亚军中国选手梁晶的冲线直播,然后在餐厅简单吃了午餐。又到93公里处等候他的老朋友曾华峰。父亲陪伴曾老师大约跑了2公里的路程,一路上一直在鼓励说:“不要停、不要走,慢慢跑着往前挪,终点就在前方。”

本届赛事的亮点有三:

一是抚仙湖堪比仙境,赛道优美,接待酒店环境好。如同此次参赛的张勇老师所说:“现代文明的发展,让人更加迫切的回归自然,”而抚仙湖显然具备这样的环境优势。

二是当地居民热情好客,志愿者、安保服务好。在高原跑步有一个明显的感受,就是水喝的肚子咣咣饱,仍然觉得口渴。有一位阿姨带着自己的孩子,看到选手从远处跑过来,就赶紧倒一杯水让孩子给选手送过去,很多选手都非常感动。在央视直播中,也能看到选手在沿途与热心观众击掌的动人场面。

三是选手邀请级别高,与国际高手同场竞技吸引力很大。

抚仙湖美景

本届赛事存在的槽点也有三:

一是赛事组织的专业性和“以人为本”的服务态度有待提高。补给品码放过于密集,不利于高水平选手在行进中拿取,盐丸和运动饮料等补给也欠缺。虽说参加超马赛事的运动员都是长跑比赛中的江湖老手,不易出现猝死等极端情况,多数都会依据自身情况调整甚至及时退赛。父亲也是老一辈马拉松选手,以前也参加过最艰苦的赛事,对补给要求非常低,但赛后仍然认为盐丸和运动饮料的亏欠让跑者体验欠佳。父亲赛后称重比赛前减重2公斤,所以补充盐分尤为重要,从他的原话“哪怕没有盐丸,组委会能准备点儿榨菜呢”就可以看出本次赛事补给存在的问题。而且在50公里终点处看到亚军和季军的颁奖台位置反了,不知100公里处的颁奖台有没有出错。

二是中外选手差别对待。组委会邀请的国际选手确实都是“宝贝金疙瘩”,所以只有国际选手有完赛礼物和私补服务。从体育本身来讲,大众选手虽不可能有冠军选手7小时多完赛百公里的表现,但在赛事中也应该公平享有和冠军一样的补给服务。梁晶在90多公里冲线前,跟随他的摩托车手递给他运动饮料,值得推敲!如果是组委会提供,为何其他大部分选手没有?如果是私补,私自递送给选手是否符合国际规定?为什么有多名中国参赛选手声称组委会没有给他们提供私补服务?另有多名国内百公里选手在途中医疗服务点需要盐水和葡萄糖水时被拒绝,午后阳光直晒、温度迅速上升,在组委会没有准备防暑降温药品的情况下,多名选手遗憾退赛。

三是贵宾室、欢迎晚宴“烟雾缭绕”。作为烟草大省的体育赛事,在酒店、休息区和颁奖处都安排了烟草企业的现场试烟推广销售区。我想起多年前在美国室内马拉松用于赌博,由于有太多的观赛者吸烟导致选手退赛。在文明不断进步和发展的今天,在公共场所损害他人身体健康的情况在本次赛事中仍未得到足够的重视。起点处玻璃搭建的贵宾室里,有国际裁判、领跑的老将军和嘉宾在休息,但仍有人旁若无人的吞云吐雾,受不了烟雾的人“躲到”了外面,然而又和部分去室外吸烟的人不期而遇。

据悉,明年IAU世锦赛正赛还将落地抚仙湖,期待组委会能总结经验,呈现给我们一届更精彩的比赛!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