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中国网球如何改变“贴钱赚吆喝”现状

观察
2017年10月02日08:3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网球如何改变 “贴钱赚吆喝”现状

  上周末,WTA武汉公开赛、ATP深圳公开赛和成都公开赛落下帷幕;与此同时,中国网球公开赛大幕开启,上海大师赛接踵而至,中国网球赛季渐入佳境。

  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来自世界各地的球员,在中国走南闯北,一路领略城市风光、感受各地文化风情,完成了状态的提升以及对中国的再认识。

  毋庸置疑,中国网球赛季已经成为职业网球巡回赛年度赛历上,比肩澳大利亚、欧洲、北美赛季的又一个不容错过的重要赛季。鉴于赛季接近尾声,高排位球员需要抢积分以谋求年终总决赛席位、为下赛季打下坚实基础,对于这一新近崛起的网球版图越发重视起来。

  自从2004年中国网球公开赛、广州网球公开赛拉开职业巡回赛落户中国的序幕,到现在遍地开花,ATP和WTA完成布局;一堆问题开始凸显:赛事拥挤、招商难、上座率不高并未得到改善。

  除了中网和上海大师赛这样仅次于大满贯的顶级赛事开始有上千万元的盈余,网球市场、文化、氛围开始成型外,其他赛事基本上都在烧钱,也就是贴钱赚吆喝。

  深圳公开赛采取了较为灵活的策略,吸引了大批球迷入场,场面上尚且过得去。其他几项比赛都面临票房、上座率危机,如何吸引球迷入场,培育网球市场、文化和人口,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承办职业巡回赛绝不是“办完一周比赛”这么简单。

  固然,国际化的进程需要时间,但大量优质赛事资源空场造成的浪费和球员对“冷场”的不满,显然应该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

  据透露,WTA年终总决赛与新加坡的合约即将于2018年到期。目前,三个中国城市有兴趣接办这项仅次于四大满贯的顶级赛。而随着一些城市的前序合约到期,中国网球赛季面临着新一轮洗牌。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