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拜仁换帅豪门难求一胜 根源或在运营思路

2017年10月03日08:15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拜仁困境不是一天造成的 换帅豪门难求一胜 根源或在运营思路

拜仁又没赢。昨天德甲第7轮,拜仁客场2比2被柏林赫塔逼平,连续3场正式比赛不胜。胡梅尔斯和莱万先下两城,但主队连进两球扳平。里贝里受伤下场,初步诊断为左膝外侧韧带撕裂。双翼老化,后防问题严重,拜仁只有转变思路才可能迎来重生。

领先两球 没能带走胜利

安切洛蒂经历了周中欧冠0比3的惨败之后下课,回到联赛,拜仁落后多特蒙德6分,同样不容有失。临时主帅萨尼奥尔昨天更换了4名首发,博阿滕、胡梅尔斯、罗本、里贝里出场,聚勒、蒂亚戈、J·罗改打替补,比达尔则因轻微的肌肉疲劳缺席。本场还是马丁内斯第150次代表拜仁出战。对手柏林赫塔本赛季德甲主场战绩为2胜1平,但自2009年2月14日以来他们还没有赢过拜仁。

昨天,拜仁在第10分钟取得领先:博阿滕右路斜传,胡梅尔斯门前甩头攻门,将球顶进球门左下角。下半时第4分钟,拜仁扩大比分,托利索中路送出过顶球,莱万在前场左肋处得球,突入禁区左侧门前,左脚推射将球打进球门近角。然而仅过2分钟,柏林赫塔就追回一分:日本国脚原口元气从左路内切连过数人,突入禁区右侧后传中,杜达在门前3米处铲射破门。拜仁没能保住领先优势,第56分钟基米希对原口元气犯规,普拉滕哈特任意球长传进禁区,卡劳在门前左脚推射得手,将比分扳成2比2平。

此后蒂亚戈换下罗本,但拜仁又遭重创,里贝里左脚踩到皮球上受伤,随后被搀扶离场。拜仁接下来调兵遣将,依然没能改变2比2的比分。

将帅反思 球队不够专注

和上轮对阵狼堡时一样,拜仁又是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扳平。赛后临时主帅萨尼奥尔表示,如果拜仁不能保持注意力集中,就不再是德国最好的球队了。

“结果对我们来说有点恼人。两球领先,应该踢得更专注、更有纪律性。我们有很多机会,但只进了两个球,这令人失望,进攻应该更有效率一些的。”萨尼奥尔说,“这就是足球,我们得接受。如果我们不能保持专注,那我们就不再是德国最好的球队了。(连丢两球)不光是防线的问题,而是全队的问题。我们需要像一支球队一样做出反应,并且找到平衡。”

前锋穆勒则在赛后表示:“不管新教练是谁,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努力发挥出自己的水准,这无疑是我们作为球员的责任,无论外界发生了什么或者是主教练下课。”根据《天空体育》的消息,里贝里的伤情为外侧韧带撕裂。他不需要接受手术,但将缺阵2至3个月的时间,这意味着他将无缘2017年的剩余比赛。拜仁阵中另一位确定缺席今年剩余比赛的是门神诺伊尔,他的左脚伤势复发,需要再度长期休战。

双翼老化 后防顽疾待解

虽然德国媒体称,解雇安切洛蒂的第二天,拜仁的训练场上充满欢声笑语。但是,球队并没有解决问题。安切洛蒂与拜仁之间确实存在很多矛盾,他对更衣室失控也是事实,不过拜仁的问题显然不是一换帅就灵的。

海因克斯带队实现三冠王吊起了球迷的胃口,可是人们忽略了阵容老化和深度不足的问题。34岁的里贝里无论是一对一还是盘带、突破,都要超越队内的大多数球员,但他丢球的频率已经相当高了。而且如果里贝里打满全场,后30分钟的体能问题也暴露得非常明显。罗本的状况与里贝里相似,区别在于荷兰人没有把他和安切洛蒂的矛盾公开化。对于曾经带领球队创造辉煌的最强双翼来说,多从球队整体利益出发,逐渐接受替补和轮换角色,看来是合理和必要的。

三冠王之后,由于中场人员的堆积和自身伤病不断,马丁内斯一直没有恢复到2013年的水准,这让拜仁的中场拦截能力下降非常明显。后防线上,博阿滕总是遭遇伤病困扰,上赛季引进的胡梅尔斯还没有令人信服的表现。随着阿隆索和拉姆退役,拜仁并没有补强防守,阿拉巴和基米希都攻强守弱,新来的聚勒则稍显年轻。

引援不力 策略受到质疑

从克罗斯因为续约不成出走皇马之时起,拜仁的引援策略和运营方式就曾引起质疑。瓜迪奥拉非常希望留下克罗斯,但拜仁无法打破自身的薪资结构,结果克罗斯加盟皇马,两捧欧冠。

今年夏天,安切洛蒂青睐的桑切斯早早就和拜仁联系在了一起,终因智利人对薪资的要求而未能牵手。此后,赫内斯和鲁梅尼格不止一次公开发声,表示拜仁不会参与到“巴黎2.2亿欧元引进内马尔”这样的交易中。同时,莱万则有意无意批评了俱乐部的引援策略。如果本赛季拜仁依然在欧冠难有作为,很难保证莱万不会出走。

赫内斯和鲁梅尼格,从球员时代开始就为拜仁做出了巨大贡献,进入管理层后也带领俱乐部一直处于欧洲前列。他们在拜仁的地位无人可以挑战。俱乐部的财务健康当然很好,发展青训更加必要,但面对早已天翻地覆的足球市场,他们有必要转变一下思路了。与此同时,拉姆则在不久前公开表示,如果他进入拜仁管理层,肯定会有所改变。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