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马合一成就彼此 17岁骑手肖淇和爱马的故事

2017年10月06日20:3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10月6日,2017浪琴表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总决赛在北京朝阳公园迎来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在当天打响的60-90CM青少年及马主赛第二轮比赛中,来自广东金伯乐马术学府的肖淇,以稳健的节奏、流畅的步伐顺利通过所有障碍,最终以零罚分66.98秒的好成绩完成比赛。

三年坚行,勇往直前

今年17岁的肖淇,是青奥会资格赛第一轮中国大陆唯一一个零罚分骑手,本次比赛也是肖淇第一次带爱马EMENEM参加马术世界杯60-90CM青少年及马主赛,“上场前很紧张,因为我的马之前受过伤,养了一年半,这是它第一次来北京朝阳公园比赛,我非常担心,赛前教练也给了我很多鼓励。”值得庆幸的是EMENEM没有让肖淇失望,两轮比赛它表现得非常勇敢,肖淇兴奋地说这是EMENEM有史以来跳得最好的一次。

肖淇在2015年第一次参加马术世界杯60-90CM青少年及马主赛时就拿到了第四名的优异成绩,她说:“那时候我刚学会跳障碍,对起跳点和节奏还没有概念,全靠我的马拼过去的。”现在肖淇已经能跳到120CM级别的高度,“以前主要是靠马,现在靠我自己,我要帮我的马跳过这个障碍,我做到了。”

人马合一,成就彼此

肖淇跟EMENEM相处了三年,也因为它哭过很多次,“我跟EMENEM刚开始训练不久,它就突然受了伤,兽医对它的诊断并不乐观,认为它的运动生涯很可能就此结束,当时我整个人被伤心和绝望笼罩着。不久前我刚刚失去我的第一匹马,我不能再失去它,EMENEM还很年轻,我相信它完全有能力恢复,我一定要想办法让它好起来。”当时的情景,肖淇回忆起来历历在目,“幸运的是EMENEM很勇敢,也很争气,最终克服伤病,重回赛场。”肖淇也因为爱马的复出,变得更勇敢、自信,彼此经历挫折,共同成长。

马术是一项需要人与马共同配合完成的运动,人与马的交流是马术的灵魂,“要想马服从你,首先得尊重马,你的想法需要通过身体的重心和动作传递给马,并确保不会对马造成伤害,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肖淇说。

一场比赛,一群朋友

肖淇从2010年进入广东金伯乐训练,她和冯芷琪、曹嘉贤、黄晴灏、佟婧五位女骑手被大家亲切的称为“金伯乐马术学府五朵金花”,肖淇说:“平时除了上学,看动漫,就是骑马,大部分时间都在训练,因此结交了很多马圈朋友”,用一句很贴切的话来总结“一场比赛一群朋友。”

怀揣梦想,笃定前行

“中国不缺好马,但是专业的马匹护理人才少之又少,当你的爱马生病了,一时间很难找到好的马兽医去医治,那时候的心情就像你的孩子生病了,却没有一个医生能治好,只剩伤心和无奈,所以我想做一名专业的马兽医。”肖淇即将要出国留学,她已经关注了一些有马兽医专业的大学,包括皇家马术学院、爱丁堡大学等,为成为一名出色的马兽医不懈努力并付诸实践。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