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体操

中国选手历史性包揽体操世锦赛男子全能冠亚军

周婉琪
2017年10月07日08:4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村之后群雄并起 中国队抢占先机

  

昨天,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进行的2017年体操世界锦标赛产生了首枚金牌,中国选手肖若腾与林超攀包揽男子个人全能冠亚军,这是杨威之后中国选手时隔10年后重夺体操世锦赛男子全能金牌,也是中国选手历史性首次包揽世锦赛该项目冠亚军。自此,奥运与世锦赛8连冠的“内村时代”宣告终结,体操男子全能进入群雄逐鹿的新格局,中国体操也为东京奥运打翻身仗找到了信心。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中国选手

随着奥运新周期规则的修改以及年纪与伤病的增加,今年的国内比赛,内村的全能得分就不足86分,早就不是当年90多分的光景,而中国选手林超攀在天津全运夺冠的分数则超过了87分。

这些年来,内村航平都是中国选手前赴后继要赶超的目标,但本次的世锦赛,奥运和世锦赛8连冠的“全能王”、日本选手内村航平却在资格赛中因伤退赛,世界男子全能的角逐10年来首次进入群雄逐鹿的时代,而机会永远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在内村退赛后,中国小将肖若腾表示:“内村受不受伤,我争取全能这块金牌的心意从未改变,做好自己就可以了。”近年来,中国选手拥有超内村难度,却因质量不佳、失误频频而惨败,里约奥运,中国体操更因完成分欠佳而遭遇滑铁卢。不过,昨天这样的历史翻篇了。

里约奥运全能银牌得主、被认为是内村最大威胁的乌克兰选手维尔尼亚耶夫早早退出了冠军的争夺,他掉下了鞍马和单杠,自由体操和双杠也出现重大失误;而上届世锦赛全能亚军、古巴选手拉杜尔特也发挥失准,6个项目有5个得分不如资格赛;一度领先的里约奥运全能第4名、俄罗斯选手贝尔亚夫斯基最后也掉下了单杠……反观中国选手,不仅零失误,而且动作规格高,显示出比资格赛更出色的竞技状态,最终肖若腾以86.933分获得冠军,比资格赛提高了0.6分,林超攀则以86.448分获得亚军,比资格赛得分高出近2分,值得一提的是,林超攀还是带着胳膊和锁骨处的拉伤坚持比赛的。

多路豪强均具备夺牌实力

年仅21岁的北京选手肖若腾一战成名。他2012年进入国家队,强项是鞍马和单杠,全能水平也越来越好,尤以动作规格与质量见长。2015年,首次参加世锦赛的他仅获得了全能第9名,还因团体赛中多次出现重大失误而遭批评,2016年又因伤无缘里约奥运会。

昨天进入决赛的第一组选手,只有肖若腾没有参加里约奥运会,但最终恰恰是肖若腾抓住了机会,成为内村时代后首位世锦赛“全能王”,这是中国体操队历史上第5次获得世锦赛男子全能冠军,他也成为2007年杨威之后首位夺得体操世锦赛男子全能金牌的中国选手,也是李小双、冯敬、杨威之后,中国体操历史上第4位世锦赛男子全能冠军。

挫折让肖若腾成长,才20出头的他透露,他有过放弃的念头,只是舍不得体操。跟格拉斯哥世锦赛相比,肖若腾说自己没那么浮躁了:“坎坷的经历让我一下子长大很多,不服输吧,你的付出老天都能看见。”他甚至把最好的状态留到了今年的世锦赛而不是全运会,可见这位小将的野心、自信与实力。

毫无疑问,肖若腾与林超攀的表现为中国体操东京奥运打翻身仗找回了信心。不过,没有与内村真正PK,肖若腾以及中国选手的成长还需要更多比赛去证明,况且,如今的男子全能已是群雄并起。昨天,肖若腾夺金的优势不足0.5分,而作为欧洲冠军,维尔尼亚耶夫在本届世锦赛上并没有展现出应有实力,贝尔亚夫斯基要不是掉下单杠也是有奖牌入账的,拉杜尔特在资格赛的得分与肖若腾夺冠的分数仅差0.234分,而林超攀与季军白井健三的分差更只有0.017分……而且,这仅仅是东京奥运新周期的首届世锦赛。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