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国乒北美筑梦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10月09日08:30 |
小字号

国庆期间,大部分国人还在享受悠长的假期,中国乒乓球二队教练员于洋、李大成,运动员全开源、杨硕、袁励岑、郭雨涵、黄凡真、张缤月已经踏上了奔赴北美的行程,远征不为比赛,而为“筑梦”。

“从2014年开始,国际乒联携手中国乒乓球协会启动了名为‘筑梦行动’的公益推广项目,通过资金扶持、器材捐赠、现场授课、共同训练、交流比赛等形式激发全球青少年对乒乓球项目的热情,助力乒乓球项目的全球普及、推广。”国乒北美行领队、中国乒乓球协会副秘书长刘威介绍说,“之前国乒的教练、球员们已经走过了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兑现了对国际乒联的承诺,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国乒协提出的‘一带一路推广计划’和《第三次创业计划纲要》。”

本次“筑梦行动”走进北美,国乒一行首先于当地时间10月4日造访了美国旧金山市,受到了旧金山市华裔市长李孟贤和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的热情接见。李孟贤说:“2011年旧金山市曾组织了‘纪念中美乒乓球外交40周年’的大型活动,并已经将每年7月5日列为旧金山市的‘中美乒乓外交日’。中国乒乓球队一行时隔6年再次造访旧金山,将进一步促进中美双方在体育、乒乓球领域的交流,搭建中美两国人民间的‘乒乓桥梁’。”

值得一提的是,在旧金山观光期间,国乒小将全开源身穿NBA冠军队金州勇士球衣的照片也被当地一名球迷上传到了社交网站,受到了正在中国进行季前赛的金州勇士队的关注,勇士方面表示,自己正在中国比赛,中国乒乓球队则在美国访问,高效双边交流拉近了中美两国人民的距离、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友谊。

当地时间10月5日,国乒北美行美国站活动在米尔皮塔斯市的ICC乒乓球俱乐部正式启动。中国乒协、上海红双喜集团有限公司在启动仪式上向美国乒协捐赠了价值10万元人民币的乒乓球器材,随后中国乒乓球队二队的教练员、运动员和来自美国、加拿大的24名年龄在11至17岁的小球员进行了对抗赛、联合训练。

美国15岁华裔小球员王岫依表示,为了提高水平,过去只能利用寒暑假时间去往中国进行训练,本次活动为美、加两地的青少年球员提供了难得的与高水平教练、球员学习和沟通的机会,作用很大。

现为乒乓球国际级裁判的加拿大籍华人卜照义更是和自己15岁的儿子卜蓝卿从加拿大赶赴米尔皮塔斯。卜照义说:“尽管经济、时间成本不菲,但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

国乒教练、球员们也用一丝不苟的态度、认真负责的精神,回应了王岫依、卜照义们的期待。6天的时间里,国乒教练、球员和24位外国伙伴共同完成9堂高质量的训练课,中方教练和外方教练还进行了主题交流会。

按照行程,美国站活动将于当地时间10月10日结束,国乒一行将于10月11日前往加拿大多伦多,继续“筑梦之旅”。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