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劳模爱上太极拳

《中国体育报》记者 蒋亚明
2017年10月09日08:33 |
小字号

今年暑期,中航工业集团工会组织集团公司23家成员单位的39位省级以上(含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和“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的一线在职职工赴青岛疗休。

为了让劳模们在疗休中身心放松,这次疗休主办方邀请了中航工业制造所太极协会会长、孙式太极拳第二代传人张大辉及其太极工作室团队,为大家安排了《十五式办公室太极拳》培训、学习。结合劳模们的具体情况,这次培训不仅仅只是教授健身方法,张大辉等老师们还由浅入深地将国学、历史和集团文化贯穿始终,让劳模们通过健益身心的太极文化学习,更多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培训中,张大辉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谦虚温和的大师范儿,让劳模们肃然起敬;而太极工作室团队精准优美的示范、领练,细致入微的辅导,不厌其烦的纠偏,以及所做的具体详尽、图文并茂的课件,都为大家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尽快掌握太极拳基本要领、提升习练太极拳的兴趣、引领初学者快速入门,起到了关键作用。

疗休期间,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幅场景:青岛市太平角东侧、湛山湾畔的第三海水浴场涛声阵阵、月光隐隐,面朝大海,劳模们一边大声诵读着十五式办公室太极的42个要素,一边在沙滩上练习太极,微风拂面,心旷神怡……

据了解,参加这次疗休的39位劳模中,有的实现了6个国内第一,保证了重点型号的产品质量和交付节点;有的扎根于航空钣金制造“一线”35年,把每一个钣金零件都当成精品来打造,多次解决突发技术难题;有的是航空世家,子承父业,从小看着从蓝天上呼啸而过的飞机长大;有的把老人、孩子一股脑抛给妻子,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工作,率领班组成员连续工作16个小时突击攻关……他们以一颗对航空事业无比热爱的心,奋斗在航空工业科研、生产的第一线,把自己的青春与智慧献给了祖国的航空事业。

陕西省劳动模范、庆安集团有限公司王卓刚表示,通过太极学习,深感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结合到自己工作方面,有许多要提高的地方,如在工作中必需除去杂念,专心致志对待困难,遇到思想问想要开门观远、闭门思贤、不局限于自身。“太极让我在思想上得到提高,同时结合太极强身健体全方位理解,对自我修养提升收益很大。”王卓刚说。

全国先进工作者、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褚晓文在疗休结束后,发自内心感谢这次疗养、健身和文化修养相结合的系统性安排。褚晓文说,张大辉等老师们从三意、三行的深刻理解到人生价值、做人、做事各方面,对大家启发很大,他倡议,“各级劳模要尽心做好本职工作,在修身、健体上也要发扬劳模精神。”

此次疗休也是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成飞公司李春雷工作以来最长的一次休息,因为平时工作忙,随着年龄的增大,脖子和腰总会酸痛,他一直想找个锻炼身体的方法。疗休后他说,“这次学习让我爱上了太极拳,因为它可以随时练习、健益身心,而太极文化的学习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