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文化体育广播电影电视局
抓住地区特色 发展体育事业

《中国体育报》记者 蒋亚明
2017年10月10日08:27 |
小字号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是我国蒙古族人口比例最高的旗县,全旗蒙古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6%。近年来,作为体育行政主管部门,科右中旗文化体育广播电影电视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开展科学文明、健康丰富的体育活动,引导全旗群众参与全民健身。

科右中旗先后建设了占地面积近4万平方米的集群众健身和少儿业余训练为一体的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室外场地,以及室内网球馆、老年门球馆、健身活动室、老年活动中心楼,并建好两处占地均为3万平方米的健身休闲广场,向社会开放。全旗不断完善体育设施,实现了全部12个社区健身路径器材全覆盖,并加快了体育向农牧区延伸的步伐。目前,全旗各苏木镇、工作部均建有全民健身活动场所,95%以上的苏木镇建设有小型健身广场,85个嘎查安装有健身路径,为最基层的广大农牧民群众健身强体创造了条件。

社团组织是科右中旗全民健身的基石,全旗现有各类单项体育组织16支,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已达600人,有各类健身团队60余个。各级社团组织开展了丰富的群众体育活动,承办多项各类体育赛事,全年举办旗级体育活动和赛事达13场以上。科右中旗积极引导和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健身活动、打造健身品牌项目。目前,当地的社区健身安代舞、图什业图赛马等群体活动已获得自治区一地一品牌社区级健身项目。

多年来,科右中旗以业余体校为龙头,狠抓业余训练,体校运动员多次代表科右中旗参加比赛并赢得荣誉。如今,该旗体校是兴安盟中长跑后备人才基地、兴安盟规范化管理优秀体校、自治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体校有4名教练员获得“自治区业余训练优秀教练员”荣誉、1名教练员获得“兴安盟劳动模范”荣誉。钱阿润娜、常保泉等选手多次代表内蒙古参加全国比赛获得优异成绩,旗体校输送的队员钱乌云巴图曾获得2016年全国男子马拉松男子组冠军。

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的体育事业发展,科右中旗文体广电局大胆创新,结合地区文化、旅游、人文资源,不断探索体育+模式,通过积极承办适合科右中旗特点特色的全国、全区体育赛事,扩大地区知名度,促进体育事业稳步发展。

2008年,科右中旗与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创办了“中国马速度大赛”这一国家级赛事,为全旗农牧民搭建了赛马与育马为一体的展示平台。赛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过10年培育,如今不仅在科右中旗范围内兴起了赛马育马的热潮,也在全国打造出了赛马运动文化品牌。“中国马速度大赛”已成为科右中旗呈现传统马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

2013年,科右中旗文体广电局利用本地传统体育项目——赛马,通过ppp模式启动了总投资9938万元、占地面积66.67万平方米的蒙古族传统体育传承示范训练基地建设项目,目前项目已落成,并成功承办9届“全国速度赛马大奖赛”、2届“内蒙古自治区草原休闲体育大会”。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