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短道速滑瞄准平昌冬奥

本报记者 刘  峣

2017年10月11日06: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许宏志(右)与任子威在比赛中交接棒。
  新华社发

  短道速滑世界杯荷兰多德雷赫特站比赛日前落下帷幕。在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凭借最后一棒的完美超越,获得金牌。此外,中国男队也在5000米接力决赛中收获铜牌。

  一金一铜的成绩相比于上一站比赛有所进步,尤其是男女队在接力项目上的强势表现令人欣慰。不过,中国队在本站比赛的个人项目上颗粒无收。作为冲击冬奥奖牌的主力军,展望明年的韩国平昌冬奥之旅,中国速滑队要想再现辉煌,并不容易。

  男女接力 优势仍在

  荷兰站是本赛季世界杯第二站比赛,也是平昌冬奥会的选拔赛。在首站匈牙利的比赛中,中国队获得男子5000米接力银牌,韩天宇获得男子1000米铜牌。

  女子3000米接力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在匈牙利站,中国女队由于犯规未获积分。此次出征荷兰,众将蓄力已久。

  中国队派出范可新、周洋、韩雨桐和臧一泽出战,在预赛和半决赛中均以头名晋级。进入决赛,中国队在开局并不理想的情况下,在比赛还剩11圈时伺机超越到第三位。而在最后一棒时,范可新在韩国队试图外道超越加拿大选手时“渔翁得利”,从内道直接超越两人率先冲线,以“绝杀”的方式把首站比赛丢掉的金牌夺了回来。

  对于中国女队的表现,国际滑冰联合会官网评价道,这是中国队在本赛季拿下的首金,将激励中国队在上海站和首尔站取得更大的成功。

  而在男子5000米接力中,中国男队在半决赛中遭遇韩国队多次犯规阻挡,虽然未进入小组前两名,但被裁判直接判进决赛。决赛中,面对加拿大、荷兰、日本和俄罗斯队,由武大靖、韩天宇、许宏志和任子威组成的接力队第三个冲线,继上站比赛后再次获得奖牌。

  个人项目 面临挑战

  虽然在接力项目上可圈可点,但中国队在个人项目上却遭遇“全军覆没”,无人进入男女1000米、男女1500米和男子500米决赛,只有范可新进入无关奖牌的女子500米B组决赛。没有一人进入单项A组决赛,这在过去并不常见。

  在个人项目上,韩国与欧洲选手表现强势。女子比赛中,韩国队的沈石溪和崔敏静分别摘取1000米和1500米桂冠,500米金牌被加拿大人圣格莱斯获得。在男子比赛中,500米、1000米和1500米金牌分别被加拿大、荷兰和韩国选手瓜分。

  从目前来看,韩国队仍是中国短道速滑队冬奥征途上最大的拦路虎。韩国女队拥有崔敏静和沈石溪两员强将,男队也有林孝俊和黄大恒这两大青年才俊,在重视配合的短道项目上,韩国队拥有集团作战的优势。

  比较来看,中国短道队目前在中长距离上竞争力一般,在优势项目男女500米项目上也没有绝对把握。两站比赛下来,确实给中国短道队敲响了警钟。

  百米大战 两人领衔

  在500米项目中,范可新和武大靖是目前中国短道队的“最强武器”。今年3月举行的世锦赛上,武大靖在500米比赛中摘银,连续两届世锦赛获得亚军。而范可新则实现了世锦赛500米项目上的三连冠。不过两人在上个赛季的世界杯比赛中成绩并不亮眼,其中范可新在6站比赛中仅拿到过一次冠军,武大靖则是在上海和韩国站夺冠。

  作为中国短道队的王牌项目,中国队连续4届冬奥会斩获女子500米冠军,武大靖也在索契冬奥收获银牌。随着平昌冬奥会的临近,中国短道队依然要仰仗范可新和武大靖的实力和经验,尽管两人在冬奥周期状态有所起伏,但“扛旗”的责任必须落在他们的肩上。

  在短距离项目上,老对手韩国队近年来进步迅速。荷兰站比赛中,黄大恒和林孝俊分获500米银牌和铜牌,崔敏静和沈石溪则包揽了冠军和季军。平昌冬奥会,韩国队主场作战,会给中国军团带来不小的挑战。

  所幸,世界杯还有两战比赛,中国队也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调整。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女子500米决赛中,李坚柔在范可新无缘决赛的情况下,一举“逆袭”夺冠。关键时刻的韧劲和自信心,仍是中国速滑队的优势所在。

  及时调整 期待辉煌

  在谈及中国速滑队的整体表现时,世界冠军刘秋宏认为,中国队有自己的打算,可能等到冬奥来临之际再逐渐调动出最佳状态,相信会一站比一站有进步。

  2014年,在王濛受伤的不利形势下,中国队在索契冬奥会上取得2金3银1铜的佳绩。刘秋宏说,上个冬奥周期周洋一度表现萎靡,韩国队都不把她当对手了。但在索契冬奥会上,周洋状态爆发,蝉联女子1500米金牌。因此,不能单纯以世界杯的表现断定冬奥会的表现。

  结束荷兰站比赛后,中国队将回国备战下月在上海举行的第三站奥运资格赛以及11月中旬的韩国首尔站比赛。及时调整、全面蓄力,人们期待中国速滑队在平昌冬奥会上再续辉煌。

(责编:冯粒、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