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革命老区体育有位更作为
——记福建省龙岩市体育局

《中国体育报》记者 曹 彧
2017年10月11日08:19 |
小字号

日前,第二届永定环土楼首届国际山地马拉松赛的报名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福建龙岩,结合老区特色和百姓喜好,每年开展的体育比赛近300项次,参与人数40万人次,新罗端午龙舟赛、永定片“四大杯”篮球赛、上杭农民体育文化节等活动已形成规模和传统。

多年来,龙岩市体育局党组及全体职工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不断发扬老区体育精神,强调“以干得助”,“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需“作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体育事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体育已成为龙岩市一张亮丽的名片。

目前,龙岩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69平方米。拥有1个“国家级全民健身中心”、3个省级全民健身中心,“龙岩市体育中心”和“龙岩市体育公园”两片现代化的大型综合体育场馆群,首创在中心城区莲花山和登高山半山处修建环山木栈道和环山塑胶跑道,获得国家体育总局“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冠名。

全民健身惠民举措扎实到细节。城乡群众体育健身场地逐步扩大,全市拥有7座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89个城市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04个街道、乡镇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场所,24个乡镇农民体育健身活动中心,1783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点及7270名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除了“龙岩市体育中心”和“龙岩市体育公园”两片现代化的大型综合体育场馆群,中央苏区公园专门设置了全长8.6公里的环山自行车绿道。2016年,龙岩市成为福建省首个实现医保卡购买健身服务的地级市。

竞技体育在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中获得稳步提高。近年来,龙岩市体育局积极贯彻实施国家新时期奥运争光计划,一是注重教练人才的选拔、聘用,加强优秀教练员、优秀运动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二是加强山海合作,努力为教练员和运动员的训练创造条件,将潜力选手送到优秀教练员手中训练;三是依托社会办体育,发挥学校、单项运动协会、俱乐部的人才资源优势,鼓励体育老师、社会教练员共同培养优秀人才。通过不懈的努力,竞技体育成绩逐年提高,目前,龙岩市有国家队运动员林丹、何雯娜、陈晓婷、张靖婧、林月美、张婧、戴慧莉、罗子恒8人。4人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获得3个第四名,1个第五名。2013年至2016年,共向福建省体工队和福建省体校输送运动员83名,龙岩市运动员在国内外大赛中共获得130个冠军,其中世界冠军13个,亚洲冠军18个,全国冠军99个。2016年,龙岩市体育局被福建省体育局授予“参加第31届里约奥运会贡献奖”称号,龙岩体育运动学校和上杭县体校被评为“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