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体育旅游成国庆假期新宠

《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 辉
2017年10月12日08:38 |
小字号

长达8天的“超级假日”刚刚过去,在此期间,公众旅游需求被集中释放。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本次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

“十一”体旅精品线路推出

比起以往旅游时晒美食、晒美景,此次“十一”假期的朋友圈里更流行晒跑步、晒登山、晒骑行、晒潜水、晒滑翔……公众对体育对旅游的多样化消费需求的日益增长、相互融合,让今年的“十一”旅游市场完成了从“吃住行”到“游购娱”,再到“运健学”的完美升级。

如今,中国的旅游市场正由传统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换。许多旅游者已不止局限于走马观花式的传统旅游方式,更愿意参与一些能够促进身体健康、恢复体力精力、增强体育锻炼意识的运动休闲旅游项目,他们希望用运动的脚步串联美景,体验不一样的旅行感受,体育旅游俨然成为“十一”假期市场的新宠。

今年国庆节前夕,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联合发布了包括内蒙古阿拉善越野e族沙漠汽车精品线路、浙江淳安千岛湖绿道休闲线路、海南三亚蜈支洲岛旅游线路等15条“十一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涉及的项目有徒步、骑行、漂流、自驾游、体育探险和海上项目等,它们已成为注重体验、注重休闲游的消费者们的热选。

运动的脚步串联美景

国庆期间,上海市民倪先生一家三口到千岛湖旅游,入住酒店后,他们租了三辆运动自行车,沿着绿道环湖骑行,从不同角度欣赏千岛湖的美景。倪先生说,骑行后他们还登山远眺,一览千岛湖胜景。“一边锻炼身体,一边看风景,别有一番风味。”

“双节”假日,秋高气爽,给千岛湖安阳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带来了不少登山游客,他们沿途欣赏竹园、茶园、生态沟等自然景观,以及嵔岭古道、三毛坞铁矿等人文历史景区,与大自然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据淳安县安阳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步道将传统的户外运动同乡村旅游及健身有机结合在一起,与环千岛湖绿道形成呼应,成为淳安全域旅游的一部分。

不少游客为了感受千岛湖的山水美景,选择舟行碧波。长假期间,千岛湖接待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皮划艇爱好者。湖面上各色皮划艇缓缓荡漾,零距离体验湖光山色,尽享悠闲时光,让游客们大呼过瘾。

8天长假,千岛湖的休闲游、水上运动、登山、骑行等特色旅游项目深受游客喜爱,共接待骑行游客7.6万人次,同比增长11.76%;11条登山步道共接待游客2.3万余人。

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位于海南岛的南部近海,是海棠湾国家海岸唯一的海岛景区。据蜈支洲岛旅游景区副总裁杨晓海介绍,国庆黄金周期间,该岛接待人数75230人,比2016年同期增长22%,潜水运动接待人数6769人,比2016年同期增长16%;潜水及水上运动总收入938万元,比2016年增长26%。

在“十一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表示,体育旅游既能愉悦身心,又能强身健体。体育作作为内容,进一步提升了旅游的资源价值,旅游作为渠道,进一步拓展了体育的实现方式。去现场看比赛,去户外搞穿越,甚至去国外看球赛、玩滑雪、跑马拉松,早已已不再是个别人的时尚,冰雪运动、山地户外、水上运动、航空运动、汽摩运动等已经逐步成为大众休闲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关研究表明,在发达国家,体育赛事以及与体育相关的消遣娱乐活动在旅游活动中所占的比重已达到25%以上。大力发展体育旅游对拓展体育产业发展空间,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具有重要意义,是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民生幸福的重大举措。” 彭维勇如是说。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