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橙衣军团”缘何急速凋零

金 昊
2017年10月13日08:42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曾有人这样形容荷兰足球:“在荷兰这个极度奔放的国度里,每一寸草皮都沾染了奔放的味道。”作为世界足坛的重要版图,他们创造了独树一帜的“全攻全守”,他们孕育了克鲁伊夫、博格坎普这样的足坛艺术家,他们享受着无尽的赞誉,但是,他们却始终只能在夺冠的道路上望尘莫及。

作为世界足坛名副其实的“无冕之王”,荷兰队从来都不缺少赞誉,但也从来都没有人会相信荷兰队还需要为世界杯和欧锦赛参赛资格而担忧。而这一次世预赛的出局,与其说是荷兰一代足球人才的断档所造成,不如说是现在的荷兰足协和荷甲联赛对足球规律的不尊重而得到的惩罚。

用人不当 荷兰足协难辞其咎

2014年世界杯后,范加尔前往曼联执教,接替他的是荷兰人希丁克。但率队征战欧锦赛预选赛的糟糕战绩迫使希丁克在预选赛还没打完的时候就引咎辞职,但接替他的人选居然是执掌俱乐部多年、国际大赛经验基本全无的老布林德。结果也如外界所担心的那般,老布林德并没能阻止荷兰队的坠落,反倒是在他的任期内荷兰队又爆出了习惯性“内讧”,而荷兰队也彻底告别了2016年法国欧锦赛。

但令人啧啧称奇的是,荷兰足协并没有因为无缘欧锦赛而痛改前非,他们依旧选择相信自己的选择:让老布林德带队冲击世界杯。结果,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前四轮,除了“绝对鱼腩”卢森堡,荷兰队平瑞典、负法国、负保加利亚。直到这时,荷兰足协才终于痛下决心换掉老布林德。

然而,就在这时,荷兰足协又犯下了大错。在解雇了老布林德近两个月后,新任主帅艾德沃卡特才正式上任。两个时间的确不足以完成集训以及技战术素养的灌输,但对于一支“风雨飘摇”的球队来说,及时确认主帅人选乃是稳定军心之举。何况艾德沃卡特也不是神仙,虽然带队大胜卢森堡、拿下保加利亚和白俄罗斯,但客场0:4负于法国的比赛基本宣告了荷兰队无缘世界杯。

可即便是一度要“挽狂澜于既倒”的艾德沃卡特,也在执教荷兰队的过程中犯下了大错。此前曾以5-3-2阵型带领荷兰队拿下世界杯季军的范加尔曾经说过:“现在荷兰这批队员根本打不了4-3-3。”言外之意,现在荷兰国家队的成员早已不具备“全攻全守”的基因。但不知是出于骨子里的傲慢还是对于传统的坚持,希丁克、老布林德和艾德沃卡特都在“抱定4-3-3”的道路上“不撞南墙不回头,撞了南墙也不回头”。

在一个周期内任命三位主帅且均没有对球队实力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这样的决策能力和水平,荷兰足协绝对难辞其咎。

青训衰落 荷甲联赛“星工场”不再

荷兰足球从不缺乏巨星。从克鲁伊夫到“荷兰三剑客”再到范佩西、罗本和斯内德,荷兰足球从来都是“顶级巨星+一流球星”的配置。然而如今这支荷兰队,很难在范佩西、罗本和斯内德之外再找到一位能够被誉为“领军人物”的球员。

在荷兰队再次陷入危机之时,在球队领袖罗本遭遇“绞杀”之时,荷兰队内的中生代和新生代球员始终不能为球队领袖提供必要的支援。其实这样的场景从希丁克带队征战欧锦赛预选赛的时候就已经初现端倪,只不过,相比调整主帅及战术思想,球员个人实力的提升不在一朝一夕之间。

截止到目前,无论是现实当中还是在模拟经营体育类游戏《足球经理》中,荷兰足球青训产出的人才数量一直都稳居三甲,这说明这个国家并不缺少足球人才和相应的培养体系,但自罗本、斯内德和范佩西之后,荷兰足球却再无巨星产出。造成这样的现象最重要一点就是荷甲联赛的没落。曾经被称为欧洲兵工厂的荷甲联赛走出过数位巨星,这里也一度成为豪门挖墙脚的第一选择。曾经的范巴斯滕、罗纳尔多,后来的伊布拉希莫维奇、苏亚雷斯都是荷甲联赛产出的优秀前锋。

但是,近年来,荷兰联赛的天才们却开始失去曾经的光环,那些在荷甲大杀四方的球员一旦去往了其他联赛就开始水土不服,泯然众人,甚至被打上“水货”的标签。这样一来,豪门在荷甲“淘宝”的热情大大降低,这也直接影响了荷甲球队的收入。

而与此同时,葡萄牙联赛依靠着自己的文化和语言优势,从南美接管了大量的青年才俊,从而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黑店文化”;而法甲联赛则在金元豪门巴黎圣日耳曼和摩纳哥的带领下,一步步走向复兴。这时候,与之形成正比的是,葡萄牙国家队和法国国家队也开始在欧洲和世界大赛中找回了自己的尊严。这也从相反的对比中证明,荷兰国家队的失意很大程度要归咎于自身联赛的发展不力。而这一点,正是“不尊重足球规律”最直观的体现。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