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培养优秀体育人才 振兴民族体育事业
——记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民族体育学校

《中国体育报》记者 冯 蕾
2017年10月13日08:19 |
小字号

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民族体育学校已有近40年的创办历史,是湖南省地级重点业余体校,以“立足湘西、领先湖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为目标,经过40年的艰苦创业,顽强拼搏,现已成为一所师资力量雄厚、管理严谨、教学训练和生活设施齐全的知名学校。

学校曾多次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和“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先进集体”。被湖南省体育局确定为“湖南省举重后备人才基地”“湖南省田径后备人才基地”,被国家体育总局举重竞技管理中心批准为“全国举重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 被湖南民族事务委员会、湖南省体育局、湖南省教育厅确定为“湖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基地”,2015年被评为湘西自治州级文明卫生单位,2016年被评为第31届奥运会突出贡献单位、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及湖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先进集体。

学校从创立之初,就注重对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和输送,组队参加了全国以及湖南省多项体育赛事并屡创佳绩。例如,全国少年田径分区赛、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全国少年技巧比赛、全国竞走比赛、全国田径才人基地比赛、全国举重人才基地赛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等比赛。在全国比赛中,共获金牌50余枚,5人6破全国少年纪录。在湖南省举办的各项运动会中,共获金牌300余枚,并先后有多名运动员在举重、竞走、田径等项目中打破湖南省青少年组及成人组纪录。

近40年来,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民族体育学校先后培养了500多名优秀运动员及体育教练人才。其中奥运冠军3人,世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全运会冠军各1人,亚洲锦标赛冠军4人,18人达到国家健将标准。

在学校培养出的优秀体育运动员中,举重健将龙玉玲,在1991年第四届亚洲女子举重锦标赛上获52公斤级金牌3枚,并打破该级别世界纪录;举重健将杨霞,在2000年第27届悉尼奥运会上获女子举重53公斤级金牌;举重健将陈初富在2002年第72届华沙世界男子举重锦标赛上获金牌;皮划艇健将田勤在2004年第28届雅典奥运会激流回旋比赛中获第十一名;举重健将龙清泉在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上获男子举重56公斤级金牌;2012年举重女将向艳梅成为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冠军;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上,谭亚运获得女子举重冠军。该校在2011年全国第九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中共获8块金牌(湖南共获9块),在2015年8月全国第十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上获得了6块金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69公斤级决赛中,向艳梅以261公斤的总成绩获得金牌;龙清泉以307公斤的总成绩夺得了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的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在该校体育教练中,举重教练李小平1992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世界冠军启蒙教练奖”;高级教练甘智悦2008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2008年北京奥运会突出贡献个人”。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