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我要上奥运”选拔赛百花齐放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10月13日08:20 |
小字号

“我要上奥运·中国国奥队选拔赛”日前结束了第三轮的多场争夺,八强球队全部产生,分别是上海申鑫、北京人和、山东鲁能、新疆体彩、河北精英、河北华夏幸福、武汉卓尔和辽宁沈阳开新。尽管这八支球队的一线队分处中超、中甲的不同序列,但由他们组建的1997至2000年出生的选拔队,将肩负起代表中国足球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重任。

“我要上奥运?中国国奥队选拔赛”是中国足协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奥运争光计划”和“我要上奥运”全民奥运海选系列活动的相关精神,于今年创新设立的赛事。其主要目的是为适龄运动员提供报效国家、为国争光的机会,同时对运动员选拔方式进行创新、扩大选材面的一种尝试。比赛要求中超16支球队、中甲15支球队全部参赛,中乙、业余球队自愿参加,最终共有38支球队报名,经过前两轮比赛的争夺,16支球队脱颖而出,国庆假期后进行了第三轮比赛,产生了八强名额。

八强球队的组队模式可谓多种多样、百花齐放,除了河北华夏幸福、辽宁沈阳开新这样的俱乐部梯队外,还有以河北精英为代表完全由拥有海外联赛锻炼经验球员组成的青少年球队,从2009年开始,河北精英方面就选派了数十名有潜力的年轻小将前往巴西训练,两年前开始回国参加中乙联赛。另外武汉卓尔的球员也有不少有留学西班牙的背景。中超强队,同时也是国内青训翘楚的山东鲁能更是在本次选拔赛组建了两支参赛队伍——山东鲁能队和鲁能足校队,尽管鲁能足校队第二轮遗憾地败在广州恒大脚下,但还是充分说明鲁能青训人才储备的厚度。据鲁能方面介绍,本次参赛的山东鲁能选拔队采取了多样化的组队模式,球员来源除了预备队、梯队球员外,还有正在海外接受锻炼的段刘愚、陈蒲等人,另外效力于葡萄牙联赛的姚道刚等人本次也加盟了山东鲁能选拔队,践行了中国足协多元化选材的思路。

下一轮比赛,八支球队将捉对厮杀,获胜四队将更接近“奥运梦想”。按照比赛规程,四强球队将进行赛会制单循环比赛,排名前两名的球队将和此前已经通过国奥训练营选拔的国奥队共同组成“三甲”球队,三支球队将在相同的保障条件下分别进行训练、备战和后续比赛。2018年6月,“三甲”球队将迎来“大考”——通过赛会制比赛决出最终冠军,并以冠军队为班底组建全新的中国国奥队,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

中国足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我要上奥运?中国国奥队选拔赛”是一次为奥运储备、为足球发展新设立的比赛,也是展示中国足球年轻球员风采的平台。利用全新的理念组建的“中国国奥队”可以为中国足球的人才储备拓宽渠道,也能激发俱乐部加大青训培养力度,凝聚多方力量全力实现挺进东京奥运会男足项目决赛阶段的目标,为“中国足球梦”、“体育强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